中国,全球第一!

来源:环球网

日媒调查:中国6G专利申请量占比40.3%,全球第一

《日经亚洲评论》16日消息称,中国正致力于提高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6G)能力。从6G专利申请量上来看,中国以40.3%的占比高居全球首位。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日经亚洲评论》与东京研究公司网络创新研究所合作,调查了9项核心6G技术的约2万项专利申请,包括通信、量子技术、基站和人工智能等。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以40.3%的6G专利申请量高居榜首,美国以35.2%的占比紧随其后,日本以9.9%排名第三,其次是欧洲8.9%和韩国4.2%。报道提到,专利申请量越多的国家(地区)往往在先进技术方面领先,对行业标准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

6G专利国家(地区)申请量。图源:《日经亚洲评论》

报道表示,中国的专利申请大多与移动基础设施技术有关,许多最新的专利都是由华为申请的。国家电网、中国航天等中国国企也是不少6G专利的持有者。“除了华为,其他公司也在获得6G专利,这表明中国的技术发展正在改善。”网络创新研究所主管表示。

报道还称,中国的6G发展曾因特朗普政府2019年对华为的打压而“被预计放缓”,但中国通过调动国企和大学的力量“保持了竞争力”。还有专家曾认为美国的禁令将使中国公司难以建造下一代基站或制造尖端的智能手机,但中国政府主导的主要研究并没有失去动力。

报道最后提到,中国和美国并不是唯一争夺6G霸权的国家。瑞典的爱立信和芬兰奥卢大学此前已发表了6G白皮书,欧盟在推动标准化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成立一个研究小组;韩国的三星电子和LG电子也已经建立了6G开发中心,政府正在资助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