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新冠疫情抹掉20年减贫成果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据埃菲社日内瓦9月15日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5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在数月之内就消除了各国20年来的减贫成果。到2025年,发展中国家的收入仍将因为这场公共健康危机而减少12万亿美元。

贸发会议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科祖尔-赖特说:“许多国家多年来、特别是从2000年以来取得的减贫成果,在短短数周或几个月内就被消除了。这显示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

报道称,在发展中国家今后4年将减少的12万亿美元收入中,1.5万亿美元是因为无法接种新冠疫苗而导致的直接后果。

贸发会议的计算证实,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3%,创近50年来新高,但要注意这一增速是建立在去年极低的增速基础之上的,而且如果“各国政治领导人被要求放松管制和实行紧缩的声音所说服”,那么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会明显放缓。

报道称,贸发会议新任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表示,世界重新发现了政府调控的作用和重要性,这是一件好事。

分析表明,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当前的新冠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打击更大。贸发会议担心,这种流行病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又一个失去的10年。

科祖尔-赖特遗憾地说:“我们对发达国家的自满感到担忧,因为他们看到自己的经济复苏并且人口的疫苗接种率很高,就忽视了疫情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长期损害。”

贸发会议还担心,随着国民经济复苏,各国会过早地取消它们为应对这场危机而实行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该机构坚信,如果要使经济复苏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就必须保留这些政策。

报道称,与此同时,贸发会议主张对金融部门实施监管,以确保稳定和持久的经济增长,创造能够培养人力资本的产业能力,以及减免一些国家的外债。

科祖尔-赖特表示,拉丁美洲是最需要对资本流动进行有效管理以及实施“某种控制以创造更稳定金融环境”的地区之一。他解释说,该地区在过去20年“过早地去工业化”。当前的危机清楚表明,有必要“恢复有效的工业化政策,以使经济多样化并降低它的脆弱性”。

7月25日,市民在巴西圣保罗市一个疫苗接种点外排队。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