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头部卖家来自中国!美国巨头终结与600家中企合作,刚刚回应了

今年4月份以来,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终结了与600个中国品牌的合作,关闭了涉及这些品牌的约3000个卖家的销售权限。据央视财经9月17日最新报道,刚刚亚马逊首次作出回应,其全球副总裁戴竫斐表示,此次整顿针对的是全球卖家,其他国家的商家也有涉及。

要知道,尽管亚马逊电商业务已于2019年退出中国市场,但中国卖家却在该平台上占据了半壁江山。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该平台上有42%的头部卖家来自中国,亚马逊美国平台上中国卖家占比甚至63%。那么,亚马逊的整顿行动是否会对中国卖家造成影响?

戴竫斐指出,亚马逊终结合作的中企只是少数。在过去的5个月,该公司电商平台上,中国卖家依然在快速增长,整体销售额占比没有发生变化。不过,为帮助更多中企合规运营,亚马逊表示将在我国杭州建立全球第一个卖家培训中心,同时吸引更多中国卖家入驻。

其实,卖家与亚马逊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水和船。更多商家的入驻,有助于推高亚马逊平台的交易规模,巩固全球第一大电商企业地位。亚马逊2021年卖家报告显示,亚马逊今年共计吸引了150万新卖家入驻。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拥有17个活跃市场、240万活跃卖家,一年的收入高达3860亿美元,每月有30亿人次的巨额访问量。

但电子商务市场的前景相当乐观,据市场数据公司eMarketer统计,2020年,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同比激增20.95%,达到12.7万亿元。因此,亚马逊仍面临着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eBay等同类平台的竞争,而众多活跃卖家将是其最大筹码。

文 | 吕佳敏 题 | 林嘉 图 | 卢文祥 审 | 廖力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