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阿里社区电商调整:11号员工掌管,盒马集市与淘宝买菜整合为淘菜菜

作者 | 孙宇

出品 | 深网·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近日阿里巴巴社区电商(MMC)宣布,旗下“盒马集市”与“淘宝买菜”两大品牌统一升级为新品牌“淘菜菜”。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月时,阿里巴巴社区电商(MMC)事业群正式成立,盒马鲜生CEO侯毅负责的社区团购业务盒马集市被并入阿里MMC。但MMC方面却一直不愿意被打上社区团购的标签,MMC事业群总裁戴珊在公开信中称,MMC将聚焦数字化升级夫妻店:让小店与源头工厂和农民直连,实现以销定产和以销优产。

此次品牌升级后,淘菜菜在供应链端打通了盒马、大润发、零售通、1688以及淘特、阿里数字农业,在销售端连接了淘宝特价版,物流端则依靠大润发、菜鸟协作。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社区团购实质上的双巨头美团买菜和多多买菜依然在凶猛进击,抢占重要的市场。美团在财报中表示,“我们的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依然是我们本季度最重要的投资领域。”

阿里巴巴必须抓住机会,淘菜菜升级只是第一步。从一个细节或许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对社区电商业务的重视程度,目前淘菜菜负责人戴珊是唯一一个还在主抓一线业务的“十八罗汉”成员,她在阿里巴巴内部工号为11。

内部赛马不停

此前阿里巴巴已经有多个生鲜相关的业务进行内部赛马,除MMC以外,天猫生鲜、盒马鲜生,大润发等都在线上到线下进行布局。

阿里巴巴社区电商事业群市场运营负责人汪庭祥对《深网》表示,“品牌升级是让消费者的认知统一,同时也更贴近消费者日常。”据《深网》观察,目前在淘宝搜索淘宝买菜已经自动跳转至淘菜菜,页面显示经营模式为,“营业自提点下单+到店商品自提”。此前淘宝买菜的三家供应商为十荟团、盒马集市和大润发,不同供应商展示入口不同,合并升级后,将采用淘菜菜统一入口。

在汪庭祥看来,集团有很多针对to B和toC的消费业务,每一种有不同的商业模式,“淘菜菜给自己的定位是服务好大众消费人群,和盒马鲜生肯定会有交集,在三线城市和淘特也有交集,但是不矛盾。”

据淘菜菜提供数据显示,目前其生鲜食材可以做到供给端100%的冷链物流覆盖,商品退货率下降到1%以下。

外部斗争激烈

内部资源尚在跑通,淘菜菜在外部正在面临激烈的竞争。

今年下半年社区团购开始变凉。除阿里巴巴重金投资的十芸团以外,今年7月份,曾经火热的同程生活宣布破产;橙心优选开始收缩战线,有消息称兴盛优选在被京东投资后可能会被并入其社区团购业务;几乎退出赛道的还有食享会、宝能生鲜等曾经知名的社区电商。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社区团购赛道差不多已经“烧掉”近500亿元资金,预计还将持续大幅亏损。

汪庭祥对《深网》表示,社区团购的终局不是现在的形态,“这个阶段不能用极端的手段打乱市场,在良性健康的环境下,每个企业要建设长期价值,而不是疯狂占领挤压原来的从业者。”在汪看来,很多企业做过度补贴带来的是虚假繁荣,“大量的订单可以帮助企业沉淀什么能力,品质是不是有保障,效率是不是更高?还是说平台对供应商慢慢又走向了‘苛捐杂税’。”

阿里巴巴社区电商商品运营负责人陈彤彤也对《深网》表示,消费者其实并不关注社区电商和社区团购的区别,“本质上都是购物入口,现在的社区团购过于同质化,未来一定是根据供应链不同销售不同的商品,回到零售本质的竞争。”

此次淘菜菜品牌升级的背后,社区电商/社区团购是所有电商平台不能放弃的业务,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112%。同时尽管社区团购有所亏损,但社区类目多以日常食材为主,消费频次高,粘性强,可以反哺利润率较高的其他业务线。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