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排查,“小网格”竖起疫情防控“大屏障”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网格部门防控工作,广州南沙街道继续发动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与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干部等齐心协力,全力守护南沙街道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加强疫情排查防控
网格员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人员进行入户排查,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和健康监测等。
图片
8月至今网格员累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人员12000余人次。排查重点场所防疫举措落实情况,出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等。同时做好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等相关工作。
| 切实加强宣传引导
网格员一方面通过在各小区物业、重点场所、人群聚集地张贴宣传标语、通告,发放资料,讲解知识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和要求,提高居民群众的警觉性,另一方面,提醒广大居民群众避免与中高风险地区返穗人员接触,非必要尽量不离穗。
图片
同时,宣传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阻断疫情的手段,对个人而言是最健康最有效的保护,充分利用微信业主群、朋友圈等转发疫苗接种相关通知,积极动员辖区内群众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身健康。8月以来累计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8000余份。
| 协助居民群众接种疫苗
为协助群众接种疫苗,网格员积极维护疫苗接种现场的秩序,提醒接种人员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在现场耐心解答群众疑惑,讲解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督促接种人员在指定地点停留观察30分钟后才能离开,为疫情防控打牢“基础”、守好“底线”。
图片
为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确保全体居民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的防疫体系,南沙街道从9月4日起,开展居民接种疫苗专车接送工作模式,南沙街道网格中心为充分发挥网格员深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派出网格员587人次协助开展工作,共服务居民群众合计1286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黄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黄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钧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