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批示后,中央纪委书记外出调研提出反腐新重点领域!

撰文 | 高语阳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9月15日至17日到内蒙古调研。他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看望干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谈到,要坚定不移惩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受贿行贿一起查。
政知君注意到,在高层反复强调的严惩金融、国企、政法领域腐败问题之外,赵乐际与之并列提到了新领域:粮食购销。
图片
高层已经作出批示
就在8天前,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作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等重要论断。
图片
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
那么,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落实保障粮食安全重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多次撰文进行阐述。其中在9月17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用铁的纪律护航国家粮食安全。
文章还提到,粮食系统承担着收购、储存、经营国家粮食的重要职责,一旦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重侵蚀群众利益、造成国家损失、影响粮食安全。当前,加大粮食安全领域反腐败工作力度,已成为粮食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9月10日上午,江苏省纪委召开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随后,江苏省粮食集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集团专项整治自查和迎查工作。
江苏省国资委官网刊登的报道中提到,江苏省粮食集团在会议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
可以看到,高层对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已经作出批示。
专项治理工作已经展开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层面来说,今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台《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政知君注意到,这次发布的条例为第三次修订后版本,修订后的条例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条例一大特点是,完善全链条监管。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介绍,条例压实两方面的责任,一是政府的监管责任,一是粮食经营主体的责任。
条例施行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指出,各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粮食购销的具体环节,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动,将全面巡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持续做好监督的再监督,严肃整治落实涉粮政策缩水走样、粮企职工滥用职权等腐败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已经围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今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到部分国有粮库开展粮食安全领域专项督查,发现部分粮库存在资金监管不严等11个问题,截至9月上旬已下发12份《廉政风险提醒函》,针对相关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山西省纪委监委还印发了《进一步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查找在粮食购销、供应、储存以及检测、称重、传输等环节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多名“粮耗子”落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多次发文强调,要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严惩靠粮吃粮蛀虫。多篇文章中将粮食领域腐败官员称为“蠹虫”“粮耗子”。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两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级局领导被双开,另外还有多名相关企业高管落马。
两个省级局领导分别是: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局原分党组书记、局长袁昌模
贵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果
图片
袁昌模曾在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担任党组书记、局长达10年。双开通报中指出,袁昌模在担任四川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造成严重后果;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擅自决定重大事项;脱离实际盲目开展扶贫项目建设,致使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私设“小金库”,违规干预和插手财政资金分配、企业经营等经济活动;直接插手干预下属单位的资产处置、经营活动,强令、指使下属企业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指出,当前粮仓腐败行为几乎贯穿粮食购销所有环节。在收购环节,存在虚报数量、以次充好、以旧当新、虚假收购、压价压级、拖欠粮款、冒领补贴、搞“转圈粮”等问题。
例如,中央储备粮创业直属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振杰违规授权某公司自行收购国家政策性粮,该租仓点因基础设施不完善、收购粮食质量差、以次充好等原因短量3947.05吨,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1029万余元。
此外,近些年被处理的粮食领域企业高管还有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祥久,四川广安新力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蔡远政,四川省青神县国粮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永鸿等。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