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两进总决赛!那个浪子离开了CBA!我们该如何评价他?

CBA新赛季外援政策迟迟未定,影响的不只是各球队的引援工作,还有很多外援的选择。据外媒报道称,前辽宁队外援已经和俄罗斯联赛球队喀山尼克斯签约一年。在为辽宁队效力不到两个赛季后,梅奥也将在他的海外生涯中添上新的一站。

据悉,梅奥本人并不想离开CBA,但无奈新赛季的外援政策始终无法确定,这也耽误了很多外援的签约事宜。眼瞅着CBA距离开打越来越近还没有确定使用外援,梅奥也只好选择新的联赛和新的球队。

像梅奥这样被CBA新赛季外援政策影响的外援不算少。此前,CBA广泛讨论在新赛季使用全华班政策,这也直接促使有些外援选择离开CBA。上赛季效力于福建队的尼克尔森就选择转战韩国联赛,过去两季效力于天津队的托多罗维奇选择重返西班牙联赛,上赛季中途加盟北京队的迈克瑞则转投法国联赛。

除此之外,上赛季为新疆队出战的莫泰尤纳斯加盟法国联赛,不同之处在于莫泰的合同包含了提前跳出条款,为重返CBA留了一手。还有很多外援也是边观望CBA边探索加盟其他联赛的机会。总之,因为CBA新赛季外援政策摇摆不定,外援们也在做着万全准备,从而保障下赛季有球可打。

说回梅奥。虽然他为辽宁队效力不到两个赛季,但在这略显短暂的CBA时光里,梅奥还是成功证明了自己,获得了远超过去的认可。

2020年3月底,梅奥刚刚从台北抵达沈阳时,外界普遍质疑他的能力和辽宁队的选择。彼时,梅奥在中国NBL联赛的表现尚且不算顶级,在这个外援可以随意刷出超级数据的联赛,梅奥在2019年场均贡献29.3分6.9篮板6.2助攻,表现只能算是中规中矩。赛季结束后,梅奥的经纪人向CBA俱乐部推荐他,结果无人问津,最终,梅奥只能再次签约中国台湾球队。

因为过去一度在NBA声名狼藉,加上在台湾联赛和NBL联赛的表现都不突出,以至于梅奥加盟辽宁队时他并不被看好。辽宁队对梅奥的期待或许同样不高,但因为疫情出现,新外援无人愿意来中国,有签证可以顺利来中国也愿意来中国打球的梅奥,最终在经纪人推荐后才获得了辽宁队的认可,而辽宁队给出的薪水据悉也不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辽宁队签下了梅奥把他当作第三外援,并时刻联系史蒂芬森和巴斯希望他们回归。直到2019-20赛季复赛开始,芬森和巴斯确定无法回归后,梅奥才成为了辽宁队的正选外援。为此,外界起初对“浪子”梅奥并没有太高的期待。

但梅奥还是很快证明了自己。首个赛季,梅奥为辽宁队出战21场,场均贡献28.2分6.5篮板3.8助攻2.3抢断,两分球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为62%与43%,场均投中3.1个三分球。在拥有郭艾伦和赵继伟两位顶级后卫的辽宁队,投篮能力出色、可持球可无球的梅奥很快就融入到了球队。大胜福建队,他轰下44分11篮板7助攻,连续第三场至少拿到30+。这是梅奥在CBA的第11场比赛,至此,外界对梅奥的质疑声也逐渐销声匿迹。

辽宁队对梅奥也是愈发认可,“他在NBA选秀是第三位,有多年NBA经验,来到我们这里对球队帮助很大,是一名非常适合我们球队的球员,”上赛季,辽宁队时任执行主教练马丁内斯曾如此评价梅奥。

进入到季后赛,梅奥的表现更加出色,场均数据来到27.7分4.8篮板2.7助攻2抢断,得分和抢断都是全队之首。相比常规赛场均20.2分4.9篮板3.1助攻1.5抢断的表现,梅奥在季后赛的贡献提升明显,他也为辽宁队重返总决赛立下大功。总决赛,他场均27.7分6篮板1.7助攻1.7抢断,得分在两队仅次于最终的总决赛MVP威姆斯。

因为2019-20赛季的出色发挥,物美价廉的梅奥也被辽宁队顺理成章地续约。伴随着赛程的增加、外援竞争环境的提升等多重因素,梅奥上赛季的发挥虽然不如第一季那么突出,起伏程度增加,但他的效率实际上依然不俗,57%的两分球命中率和44%的三分球命中率不难说明问题。整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9.4分4.8篮板2.9助攻1.4抢断,连续第二个赛季帮助辽宁队打进总决赛。如果不是出场时间、出手次数的明显下降,梅奥的表现还可以更好,常规赛对阵青岛队轰下的48分依然可以说明他的能力。

赛场之外,梅奥的职业精神也倍受认可。上赛季,梅奥的母亲在美国感染新冠,单亲家庭长大的梅奥无比担心母亲,但依然选择为辽宁队拼到赛季结束,照顾母亲的任务,他托付给弟弟妹妹,这样的职业精神也让梅奥获得了辽宁队和外界的好评。平日里,他低调务实,经常指点和照顾辽宁队的后辈,从未像史蒂芬森那样给球队管理层制造麻烦,让辽宁队省去了管理外援的压力。此外,他和辽宁队队友关系融洽,过生日“入乡随俗”主动把脸埋在蛋糕里……各方面的表现都受到认可。

如今,因为CBA新赛季的外援政策始终没有确定,梅奥也只能选择暂时离开CBA。但鉴于他过去两季的不错表现,未来在CBA,相信梅奥依然不缺追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