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董事会换届,井贤栋退出、蔡崇信得票率新低

本年度的董事选举中,届满的井贤栋退出阿里董事会。他是现任蚂蚁集团董事长兼 CEO。

文|马可欣

编辑|龚方毅

9 月 17 日,阿里巴巴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了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集团总裁 J.Michael Evans 及 E. Börje Ekholm(爱立信集团总裁兼 CEO) 担任公司第一组董事。

根据阿里的《公司章程》,阿里董事会被划分为三组,各组任期均为三年(除非提前被免职),但起止时间不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青武对《晚点 LatePost》说,分组的做法参考了 2016 年版本的《美国示范公司法》第八章的规定。他认为分组选举董事有助于股东会表决事项明确、董事换届顺利,从而保障董事会正常履职。

不过据法律资讯机构 Lexology 的整理,标普 500 成分公司中采用这种董事任期结构的比例从 2003 年的约 57% 下降到 2019 年的约 11%。《财富》当时的一篇文章指出,该结构被市场人士描绘成了职业经理人的 “保护伞”,反而不利于保护股东利益,所以超过 100 多家标普 500 指数成分公司陆续放弃了该结构。

阿里则在 2019 年回港上市的时候明确延续该机制。他们在交给港交所的招股书里说,公司有三组、共十一名董事,按组别划分是:

第一组:蔡崇信、J.Michael Evans、井贤栋和 E. Börje Ekholm

第二组:张勇、董建华(前香港特首)、杨致远(雅虎创始人)和 Wan Ling Martello(私募股权公司 BayPine 的创始合伙人 )

第三组:马云、孙正义和郭德明(阿里巴巴审计委员会主席)

三组董事的任期依次于 2021、2022、2020 年度股东大会终止。

2020 年 9 月的股东大会选举了武卫、软银集团管理合伙人 Kabir Misra 及郭德明担任第三组董事。马云、孙正义退出 —— 这是两人的既定之举,并不令人意外。

2018 年马云宣布一年后退休,卸任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董事身份保留到集团 2020 年度的股东大会。等马云卸去了阿里巴巴所有的官方头衔后,2020 年 6 月,孙正义在软银集团的年度大会上宣布退出阿里董事会。

“考虑到马云已决定不再担任软银董事,我也要’ 毕业’ 了,” 孙正义说。

不过有必要指出的是阿里巴巴的多数董事需先获阿里巴巴合伙人委员会提名,再由全体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决选出。在大股东软银持股比例高于 15% 的时候,阿里董事会不少于九人,且软银有权提名一名董事。

本年度的董事选举中,届满的井贤栋退出阿里董事会。他是现任蚂蚁集团董事长兼 CEO。接近蚂蚁集团的人士猜测此举是对阿里和蚂蚁集团管理层进行区隔。

继续获委任的蔡崇信则略意外地被超过 1/4 股东投反对票。而在 2018 年度的选举中,其支持率高达 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