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人年薪突破3000万,哪些超值,哪些溢价成累赘?

生意就是生意,这是NBA很实在的内核文化,职业体育联盟讲究一个在商言商,经济收益是重中之重。

在NBA众多收益项目中,球员工资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著名体育数据网站spotrac发布了新赛季球员薪资榜,共有31人年薪超过3000万美元。

在这31名年薪3000万+的球员中,有6位是4000万先生,分别是库里(45,780,966美元)、沃尔(44,310,840美元)、哈登(44,310,840美元)、威少(44,211,146美元)、杜兰特(42,018,900美元)与詹姆斯(41,180,544美元)。

新赛季年薪达到3500万美元标准的共有17人,除了以上6位4000万+年薪拥有者外,另外11人是字母哥(39,344,900美元)、保罗-乔治(39,344,900美元)、莱昂纳德(39,344,900美元)、利拉德(39,344,900美元)、克莱-汤普森(37,980,720美元)、吉米-巴特勒(36,016,200美元)、托拜厄斯-哈里斯(35,995,950美元)、米德尔顿(35,500,000美元)、浓眉哥(35,361,360美元)、戈贝尔(35,344,828美元)、欧文(35,328,700美元)。

31名球员中,16位年龄在30岁或以上,17位3500万年薪球员中12人年龄30+,6位年薪4000万球员都是年龄30+。詹姆斯是31人中年纪最大的,老詹等到12月30日将年满37周岁,布克最年轻,还不到25周岁,人生赢家的感觉扑面而来。

31人中,库里、杜兰特、莱昂纳德、巴特勒、恩比德与保罗都在今夏获得新约,库里是4年2.15亿美元,他成为NBA历史首位拿到过两份两亿合同的球员。杜兰特与篮网提前续约,合同为4年1.98亿美元。莱昂纳德与快船续签了4年1.76亿美元合同,巴特勒与热火的合约是4年1.84亿美元,恩比德与76人达成了4年1.96亿美元提前续约,保罗与太阳续签4年1.2亿美元。

31人中,没有到期合同,最少还剩两年,这样的合同分别是沃尔、哈登、威少、詹姆斯、欧文、比尔、维金斯、约基奇、乐福、拉塞尔。

工资与能力相匹配,这是球队开出合同的基本原则。上赛季最佳阵容(一队、二队与三队)总计15名球员,有13人出现在31人榜单中,两位例外是东契奇与兰德尔。东契奇在今夏与独行侠续签5年2.07亿美元合同,新约将从2022-23赛季开始执行,届时东契奇将进入3500万年薪行列(35,700,000美元)。兰德尔与尼克斯续签4年1.17亿美元合约,按照合同薪资分布,他要在2024-25赛季迈入3000万年薪队伍中。

能拿到3000万年薪的球员,绝大多数在签约时赛场内外对于球队的贡献符合工资水平,或者未来发展趋势有望与3000万年薪相配,但球员生涯本身就是一个变数,因为种种原因,其实际价值与合同会产生偏差,就新赛季31位年薪3000万球员来说,大体可以分为四种。

类型1:超值

代表人物:库里、杜兰特、詹姆斯、字母哥、利拉德、布克、约基奇、恩比德、保罗

库里已经连续5年称霸赛季工资榜,他对于勇士,等同于科比对于湖人,是比赛战力与招商吸引力双价值。库里续约前,很多赞助商在观望,续约达成后,观望结束,合作计划抵达勇士高管的办公桌。勇士遭遇了美国新冠疫情以及无缘季后赛的双重打击,但年收入4.74亿美元联盟第一,库里居功至伟。

杜兰特、詹姆斯、字母哥、利拉德与库里相似,都在所在球队赛场内外双重价值保障。布克有年龄优势,而且上赛季季后赛的发挥与3100万年薪匹配度极高,至少从目前来看,太阳给出这笔钱是很值得的。

约基奇的情况稍有不同,他的票房价值或许不及库里等巨星,但约老师是掘金的核心基本盘,上赛季MVP在薪资榜排25位,绝对超值了。

恩比德是76人最好的球员,但他在新赛季并不是队内工资最高的球员,实际上他连前二都不是,哈里斯第一,本-西蒙斯第二,“大帝”在两位队友的反衬下,3100万年薪真不多。

保罗的合同从年龄来看有风险,但他的合约并非全保障,第三年是部分保障,第四年干脆就是无保障,结合保罗上赛季将太阳带入总决赛的表现,如今这份合同与当年火箭给的那一份相比,真的是良心价。

类型2:等值

代表人物:哈登、威少、乔治、莱昂纳德、浓眉哥、戈贝尔、欧文、比尔、米德尔顿、霍勒迪

如果哈登还在火箭,他的合同是超值范畴,因为球队赛场内外都靠他,但在篮网,哈登不是队内第一号球星,他还没有在布鲁克林用实打实的成绩证明自己,所以处于等值状态。

威少是一位争议很大的球员,不喜欢他的人会拿“刷数据”等问题说事,喜欢他的人则将“三双王”挂在嘴边。威少具备保障季后赛席位的赛场属性,他的打法也有很高的市场效应,尤其在湖人这样一支球队,他的到来能够拉高球迷们的期待值。

乔治在上赛季季后赛验证了自己的价值,莱昂纳德原本应该属于超值合同范畴,但膝伤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浓眉哥在超值与等值之间摇摆,这取决于他的身体状态和精神态度。

戈贝尔是目前防守型大个子的价值天花板了,霍勒迪则是冠军级3D的终极形态,欧文尽管场外言论雷人,但场上进攻实用性与华丽度兼备,确实相当能打。比尔是奇才的招牌,这种地位的球星高薪顺理成章。米德尔顿虽然是“偶尔的神”,但如果没有他偶尔“打疯了”的比赛输出,雄鹿拿不到上赛季的总冠军。

类型3:存疑

代表人物:汤普森、巴特勒、唐斯、麦科勒姆、拉塞尔

受伤前的汤普森,3700万年薪毫无问题,但膝盖和跟腱重伤后的汤普森,复出后将是怎样的状态,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在这个问号得到解答之前,汤普森的能力与年薪匹配度只能处于存疑状态。

巴特勒在2020年带领热火进入总决赛,但他在上赛季季后赛的表现很糟糕,32岁的巴特勒因为年龄和伤病,爆发力已经肉眼可见的衰退,他的现实战力能否达到3600万年薪的水平,还要靠新赛季的比赛说话。

唐斯与拉塞尔情况相同,他们有能力,但还需要通过将森林狼带入季后赛来证明自己,唐斯尤其如此。麦科勒姆在上赛季左脚骨折之前打得十分生猛,场均贡献27分,但脚伤将他的赛季状态割裂开。麦科勒姆是典型的赛场价值大量体现在进攻端的球员,他值不值3000万年薪,就要靠进攻的输出。

类型4:溢价

代表人物:沃尔、哈里斯、西亚卡姆、西蒙斯、波尔津吉斯、维金斯、乐福

遭遇跟腱断裂等一系列伤病前的沃尔是一位顶薪球员,但之后就不是了,4400万的年薪实在是超过沃尔现实战力太多。当然,这是伤病造成的,并非沃尔主观不努力。

西蒙斯与维金斯都是那种天赋满满,但至今未能充分兑现的球员。维金斯满足于“得到18分就下班”的风格,你不能说他能力差,只是3100万的年薪贵了点。

维金斯起码还有投篮能力,而且出勤率极高,西蒙斯则是沉迷于“舒适区”不愿意出来,即便投射水平欠缺已经严重制约他和球队的发展上限,依旧我行我素。如果西蒙斯能够练出投篮技能包,年薪4000万也没问题,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的投射养成计划还只是停留在计划阶段。

膝伤干扰了波尔津吉斯的发展,他在常规赛还可以,但来到对抗更激烈,更考验身体和心态的季后赛,波尔津吉斯的存在价值更多体现在东契奇是多么孤掌难鸣。波尔津吉斯的合同还剩3年1.02亿,独行侠想甩却甩不掉,只能期待波神在夏天获得充足休息时间,状态能往回调一调。

独行侠交易不掉波尔津吉斯,骑士也送不走乐福,尽管双方都盼着分手。乐福在今夏曾入选美国男篮,但在奥运会开始前离队,美国队总经理克朗吉洛坦言乐福腿有伤状态不好,距离国家队期待的水平还差很远。乐福现在已经不是一名3000万年薪级别的球员,但他又不愿意牺牲大笔薪水买断,这也正常,乐福有冠军戒指,不必为了圆冠军梦少拿钱。

一年前的西亚卡姆还是全明星,但上赛季的他赛场表现明显下滑,尤其是三分球退步很大,左肩手术令他可能赶不上新赛季初期的比赛。猛龙就交易西亚卡姆与其他球队进行过接触,但西亚卡姆目前的市场价值比较低,无法达到3300万年薪匹配的等级。

哈里斯谋求合同的经历,是经典的反向施罗德。哈里斯的经纪人是他的父亲托雷尔,2014-15赛季的时候,哈里斯在魔术打出场均17.1分的表现,魔术送上一份4年3200万美元的合同,客观讲这份合约在当时相当可以了,但托雷尔告诉哈里斯别签,要更大的合同。魔术没有湖人佩总那样的经理人,被哈里斯拒绝并无后招,为了避免人才流失,咬牙将报价提高到4年6400万,哈里斯欣然接受。

2017-18赛季,已经效力快船的哈里斯,交出了场均19.3分6篮板成绩单,快船掏出4年8000万,想和哈里斯提前续约,托雷尔又一次站出来让儿子说“不”。快船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位实力根本当不了队内核心的球员,竟然拒收平均年薪2000万的合同,快船也不还价,在2018-19赛季进行期间将哈里斯交易到76人。

哈里斯在76人场均18.2分7.9篮板,表现还可以,却也算不上杰出,但运气来了怎样也挡不住,巴特勒在2019年夏天离开76人,76人在球员市场找了一圈也没有合适的替代者,别无选择只能续签哈里斯,合同是5年1.8亿美元!

哈里斯的实力是典型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两千多万的年薪尚可,3500万显然过分了。恩比德作为76人头号球星,新赛季年薪排在哈里斯和西蒙斯之后,你说这到哪说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