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封书信构成70万字小说,《爱不落下》让人看到生命的力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9月18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举办的“文学与心灵的复调之旅——雪漠《爱不落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图片
《爱不落下》是雪漠创作的第九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特别的作品。它在文体上很难归类——一位老师和一个学生的34封来往书信和相互对话,构成70余万字的小说。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罹患舌癌的女子,她通过书信和日记的方式,向雪漠倾诉自己与绝症斗争的艰难历程。雪漠则以知心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身份,与女主角进行真诚的心与心的交流。
评论家陈晓明说:“德里达曾说,文学是奇怪的建制。雪漠发明了自己的文体,雪漠的《西夏咒》已经是一种创新,《爱不落下》又是一个发明。”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评价,作为一本有关“生命健康文化”的小说,《爱不落下》让更多人看到希望之光,“我们不再害怕突破,不被内心的苦痛窒息,不被身体的疾病埋没了心灵深处的真善美,我们要相信生命的力量,相信人类的智慧”。
图片
雪漠
雪漠,一位在西部文学、传统文化等多个面不断耕耘的作家、文化学者,早期曾创作被誉为“中国西部文学的扛鼎之作”的“大漠三部曲”(《大漠祭》《猎原》《白虎关》),转向文化经典研究后,有“雪煮道德经系列”、《雪漠智慧课程(上、下)》等多部作品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