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30天30队之火箭:航空城重建格林成复兴希望 沃尔下家造最大悬念

一个时代的终结,一个全新的开始,这是最近两个赛季,休斯顿火箭诉说的故事。詹姆斯-哈登决绝的出走,带来的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摆烂赛季。杰伦-格林的加盟,则是让航空城终于在混沌中寻觅到一丝光亮。伴随着诸多新鲜血液的加入,火箭正式开启了让人期待的重建旅程。新赛季虽仍难在西部有太大作为,但终归是有了希望和目标。

今夏主要引援:

杰伦-格林(21年2号秀)、申京(21年16号秀)、加鲁巴(21年23号秀)、克里斯托弗(21年24号秀)、泰斯(4年3560万美元,先签后换加盟火箭)

今夏主要离队球员:奥利尼克(自由球员加盟活塞)、斯特林-布朗(自由球员加盟独行侠)、埃弗里-布拉德利

薪资解读:

沃尔、戈登、伍德、豪斯、小波特、奥古斯丁的总合同大约是8900万美元,加上火箭执行的小马丁和泰特的无保障合同,合同总额达到了9200万美元。今夏加盟的四大新秀以及泰斯,让他们的薪资总额达到了约1.18亿。

此前火箭3年1500万美元的无保障合同签下艾克萨姆,这份合同与当年内内的续约合同类似,以高额的奖金提升了合同的总额,以便交易中的操作。新赛季的奢侈税线约为1.36亿,火箭避税可谓板上钉钉。考虑到目前火箭目前各位置人员基本确定,新赛季锻炼新人的目标也非常明确,除了沃尔和戈登的交易之外,球队也难有太大的人员变化。

火箭在这个休赛期,并没有太多的参与到交易中,他们在选秀大会中操作频频,几名新秀在夏季联赛也打出了不俗的发挥。新赛季,他们将刮起青春风暴,开启重建旅程。而在此之前,沃尔和戈登的前景备受瞩目,两位老将会被以何种方式送走?格林和小波特领衔的新赛季核心后场,能够打出怎样的战绩?带来怎样的上限期待?这些悬念,将等待火箭的管理层和球员一一揭晓。

沃尔+戈登 两老将梦归何处?

北京时间9月15日,沃尔将与火箭和平分手的消息,成为了美媒关注的焦点。这位上赛季场均贡献20.6分6.9次助攻的核心控卫,经历了一个刻苦的休赛期,仍然想在下赛季,谋求更多的上场时间。然而,这显然不符合火箭的建队计划。在这种背景下,和平分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但沃尔下赛季的薪水高达4385万美元,2022-23赛季更是达到了4687万美元,于火箭而言,想要送走沃尔并不容易。这位仍有一战之力,但合同性价比的昔日全明星,究竟能够找到怎样的归宿?这无疑将成为休赛期的最大悬念之一。

除去沃尔之外,戈登的处境也略显尴尬。这位17-18赛季火箭闯入西部决赛的最后元老,显然也不在球队的长期计划之内。尽管他本人并没有申请离队,但他同样也对被交易持开放态度。在小波特和格林需要大量上场时间的背景下,戈登将何去何从?

上季突如其来的摆烂,本季目标明确的重建,火箭新赛季必将是主打青春风暴。如何处理沃尔和戈登的合同,同时又不损失太多未来资产,这将考验火箭的管理层。

夏联大放异彩 杰伦-格林领衔火箭新希望

场均20.3分,投篮命中率59%,三分命中率52.6%,这是杰伦-格林在夏季联赛交出的完美答卷。尽管因为腿筋受伤,提前退出了比赛,但他稳定高效的发挥,以及完全盖过状元郎坎宁安的而表现,还是让人对他的新赛季备受期待。

作为本赛季的2号秀,格林被视作本届新秀中上限最高的存在,稳定的投篮和进攻能力,巨大的支配球潜力以及在防守端的强烈意愿,让他有希望成为攻防一体的后场核心。夏季联赛大放异彩之后,等待他的是难度更大的常规赛。但可以预见的是,新赛季他将得到大量的上场时间和试错的机会。对于一名本就潜力巨大的新秀而言,这意味着只要保持健康,他将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开发出稳定的投篮、持续提升自己的支配球能力、同时在防守端汲取经验不断进步,这将是新秀赛季格林的几个目标。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打出一些高效的比赛,给球队带来一些鼓舞士气的胜利,那格林的新秀赛季已经可以称作完美。

如果说格林是火箭意料之中的希望,那么来自土耳其的中锋申京,则是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收获。4场夏季联赛,他场均能够砍下14.5分10.5板2.7助1.3断和3帽,表现之全能不言自明。同时他还投出了37.5%的高效三分命中率。

这位身高2米08、已经在土耳其联赛中表现惊艳的19岁中锋,新赛季极有可能进入到火箭的常规轮换之中,与伍德、泰斯分享上场时间。新赛季如果他能够延续夏季联赛的发挥,杀入到轮换之中,并且能够开发出稳定的投篮、持续提升自己的身体强度,这位19岁的中锋,无疑也将成为火箭的未来。

格林、申京、克里斯托弗、加鲁巴四位新秀,加上上赛季已经脱颖而出的小波特、泰特和小马丁,连同当打之年、仍在不断提升的伍德,新赛季的火箭充满朝气和希望。也许他们没法立刻适应联盟,也许他们会不断犯错,但于火箭球迷而言,见证成长、拥有希望无疑是幸福的。哈登离去之后,他们想在短时间内重回强队行列并不现实,但如今这套阵容至少让人看到了火箭未来的雏形,看到了潜力与上限。

新赛季仍难有作为?新秀练级成头号目标

如上文所言,新赛季的火箭将主打年轻阵容,除却已经提到的那些名字,还能捞到一些上场时间的,恐怕就是泰斯、豪斯以及尚未离队的戈登了。

小波特和杰伦-格林将会分享大量的后场上场时间,这两位私交甚笃、又都有成长为playmaker可能的年轻后场,将是火箭的重点培养对象,他们的上限也决定了火箭重建的成败。

锋线位置上小马丁、泰特、豪斯以及伍德将会是轮换的主要选择,内线层面则将由泰斯和申京担纲。

从整套阵容来看,新赛季的火箭会在分享球层面,带来赏心悦目的表现。后场的两人自不必多说,锋线上的泰特,内线的泰斯和申京,都具备了不错的处理球能力,两个大个子还有不俗的三分水准。在这种背景下,塞拉斯的进攻理念将会进一步贯彻到阵容之中,用分享球和空间带动全队的运转,火箭新赛季将不乏一些精彩的配合和进攻。

但目前整套阵容的经验、稳定性、防守还欠缺不少。想要以这样的阵容,在豪强林立的西部有所作为,显然是不现实的。火箭的重建旅程才刚刚开始,新赛季他们的目标也绝不是战绩的提升,更多的是需要年轻人得到锻炼,需要看到他们的潜力和上限,需要通过实战不断优化阵容结构。等待新秀成长,迎接下个休赛期的补强,航空城需要厚积薄发。

战绩预测:27胜55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