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美西方1.18亿“黑金”的乱港组织,解散前想要转移资产?

撰文 | 董鑫

又一个乱港组织走到尽头。

9月19日,香港职工会联盟召开记者会,宣布启动解散程序。据香港媒体报道,“职工盟”多年收受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黑金”高达1.18亿港币。

“职工盟”成立于1990年7月,号称有近13.6万会员,是香港最大的工会联合组织之一。

其创始人李卓人活跃在香港政坛30多年,是非法“占中”的主要幕后推手之一。

多年靠境外势力豢养

据港媒报道,“职工盟”隶属欧洲跨国工会“国际工会联合会”,多年来一直靠境外势力豢养,26年收取境外款项高达1.18亿港币。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在2017年11月曾致函“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旗下组织“团结中心”的执行董事,感激该中心对职工盟的“支持”。信函隐晦透露,所谓“支持”就是每年给“职工盟”提供数百万港元。

△李卓人

补充一下背景知识。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外宣称是NGO,但实际与美国中情局关系密切,甚至被称为“第二中情局”,其8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政府和国会拨款。2019年12月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单。

今年9月13日,香港《大公报》刊文进一步披露,“职工盟”旗下的“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一直收受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黑金”,98%的收入全靠外国基金会拨款,其中就包括“团结中心”。

“亚专研究中心”由“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的妻子邓燕娥出任董事,办事处位于旺角。

2000年,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白手套之称的“福特基金会”成为“亚专研究中心”最大金主,拨款77万港币;2013年起,“团结中心”成为最大金主,当年拨款达170万港币,到2018年提高至近360万港币。

香港修例风波发生的2019年,“亚专研究中心”获得的境外资金达到20多年来最高,为860多万港币,其中“团结中心”出资多达440多万港币。

除此之外,它的金主还包括挪威“开发合作署”、比利时“乐施会团结中心”、“欧洲民主基金会”、瑞士“团结工会”、法国“天主教反饥饿与发展委员会”等。

鼓吹“港独”、勾结“台独”

自香港回归以来,“职工盟”就一直从事组织、策划、参与反中乱港活动。

《大公报》称,“职工盟”为达到其政治目的,要挟特区政府,不惜把所有劳工议题变做政治议题搞抗争,甚至勾连外国势力在港发动“罢工”。

2019年7月,“职工盟”下属的“香港空勤人员总工会”鼓动“黄丝”到机场客运大楼参与非法集会,结果演变为了暴徒向游客动“私刑”。

2019年8月5日,“职工盟”动员下属工会发起所谓“罢工”,时任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更称“一日罢工不会长远影响经济”,结果再度演变为暴乱。

2020年2月,香港暴发疫情,“职工盟”力撑“揽炒派”工会“医管局员工阵线”一连多日发起医护人员罢工,胁迫特区政府“全面封关”,阻挠政府抗疫工作。

2020年,“职工盟”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申请了100万美元资金,理由就是成功组织了去年的机场罢工,“大三罢”和“黑医护”罢工。

此外,今年4月,“职工盟”还以隐蔽方式举行多场放映会,播放美化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一些黑暴行为的纪录片;7月,“职工盟”又联同港独组织在元朗站广播派发政治传单,呼吁市民参与非法集会。

不仅鼓吹“港独”,“职工盟”还勾结“台独”。

2020年,时任主席吴敏儿曾率香港酒店工会主席、现任职工盟副主席徐考澧等人赴台到民进党总部,并公开展示“港独”旗帜。

“名亡实存”?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宣布启动解散程序之前,“职工盟”早已分崩离析。

下属工会骤减。

其高峰时期覆盖运输、建筑、航空、教育及饮食等12个劳工界别的近百个属会,至今年5月只余26个。

多名核心成员已入狱或辞任。

秘书长李卓人涉及非法集结罪,正在狱中服刑;前主席吴敏儿因参与去年反对派所谓“35+初选案”,涉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今仍在押。

副主席翁爱明及徐考澧日前已确认辞职,现任职工盟主席黄迺元在9月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该组织的执委会只剩下他、副主席邓建华和司库钟松辉处理解散事宜,除了身在狱中的李卓人,其余成员已离任。

此外,“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已于9月1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宣布辞职,并称“基于安全考虑”,“不得已”离开香港。有港媒报道,他目前身处英国。

黄迺元称,经过仔细讨论后,上周四晚,执委会通过启动职工盟解散机制,将于10月3日召开特别会员大会讨论及表决议案。

但据《文汇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职工盟”正在准备“后事”,包括转移资产。其多年收取的资金大有可能会转移到登记为慈善机构的“亚洲专讯资料研究中心”,令职工盟“名亡实存”。

不过,正如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此前接受采访时所说,一些人或团体有没有违法,他们自己心中有数。任何组织若勾结外国势力或犯下任何刑事法例如洗黑钱等,都在警方的调查范围之内。

资料 | 环球网、大公报、文汇报等

校对 | 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