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双节将至,违规收送节礼问题仍有迹可循

在一家商铺,见记者对几百元一斤的红茶不感兴趣,店员陆续推荐了几款带有“冰岛”“老班章”等字样的普洱茶,最贵的一款高达数千元一斤。记者以礼盒太大,不方便送礼为由婉拒,热心的店员随即支招,可直接发货到领导家,这几天市场门口全是快递,或者把人约出来:“中秋前约人吃饭,对方肯定知道要送礼,后备厢都会空着,吃完饭放车里就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秋、国庆来临,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各大超市、商场,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进行察访,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某烟酒店摸排问题线索。苏海鹏 摄

中秋、国庆将至,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违规收送节礼问题得到很大程度遏制,但仍有蛛丝马迹可循。其中,隐藏在高档茶叶、蟹卡背后的不正之风尤其值得警惕。

“去年送月饼被拒,今年干脆不做预算了”

月饼是中秋必不可少的传统元素。记者注意到,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市场逐渐回归理性,豪华包装、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好转。

一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礼盒类月饼的销售占比下降,平价散装月饼销量增加,超60%的月饼价格在单个10元以内,月饼正从礼品“回归食品”。

北京市海淀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送礼少了许多,去年中秋前夕曾提着月饼礼盒去相关部门拜访,结果没能送出去:“几百块钱的东西,人家坚决不收,今年干脆就不做中秋节礼的预算了。”

“采购的蟹卡都送出去了,大品牌容易流通”

近年来,大闸蟹以及具备提货券性质的大闸蟹礼品卡,在中秋礼品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据阳澄湖地区蟹农介绍,由于今年中秋较往年时间略早,尚未迎来大闸蟹销售高峰,自营蟹卡的销量也不理想。

“阳澄湖还没有开湖,3两以上的母蟹和4两以上的公蟹尚未成熟,订单比去年中秋差远了。”一位蟹农告诉记者,从已售和预订情况看,主要是家用或者企业发福利,不像是用来送礼的,“送礼一般不会送个头小的,收货地址也不像以前有政府部门在里面。”

电商平台是蟹卡销售的主渠道。记者发现,包括蟹卡在内的各式礼品卡仍有不错销量,可选内容除月饼、大闸蟹外,还有海鲜、白酒等多种套餐组合,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位花费了1600余元购卡的网友留言:“礼品卡物美价廉,领导喜欢,大气有面子。”

北京市某设备供应商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给企业客户送的中秋礼物就是蟹卡,中秋前一周全部送出去了,而且是当面送的,“笃定对方一定会收”。

“礼品是需要流通的。”该负责人介绍,大品牌蟹卡不仅提货有保证,卡面金额与实际售价也日益趋同,便于卡片二次流通。而前些年在做政府部门业务时,每年春节、端午、中秋都会送电商平台的购物卡,卡面金额1000元起步,体积小、便于携带,最主要的是可以匿名使用。

“其实是借逢年过节的机会,给‘帮过忙’的表示感谢,不‘帮忙’的送了也不敢收。”该负责人说。

“看看堵车和快递情况,就知道茶叶有多火爆”

9月中旬,记者以给领导送礼的名义到北京某茶叶批发市场“选购”。据观察,该市场当前以红茶、岩茶和普洱茶为主打,不同产地、不同品牌之间价格差异悬殊。

在一家商铺,见记者对几百元一斤的红茶不感兴趣,店员陆续推荐了几款带有“冰岛”“老班章”等字样的普洱茶,最贵的一款高达数千元一斤。记者以礼盒太大,不方便送礼为由婉拒,热心的店员随即支招,可直接发货到领导家,这几天市场门口全是快递,或者把人约出来:“中秋前约人吃饭,对方肯定知道要送礼,后备厢都会空着,吃完饭放车里就行。”

为打消记者关于中秋给领导送茶叶是否应景的疑虑,该店员表示,中秋只是送礼的噱头,茶叶和烟酒要比月饼和螃蟹上档次:“现在没多少人吃月饼,送活螃蟹不容易保鲜,送蟹卡,小小一张卡谁记得你?”

该店员还透露,他们中秋也会给市场管理方送礼,不仅送茶叶、烟酒,还有“其他的”。今年中秋已经送过了,不能等到临近再送。

记者借机“请教”送的茶叶档次以及发票事宜,该店员表示,送什么茶要看对方喜好,如果送这种高档次的,就不用送“其他的”了。至于发票,按规定只能开茶叶发票,如需办公用品等事项的发票,得提前几天告知。

在另一家商铺,店主同样认为,月饼已不适合送礼,大闸蟹也只在内陆城市受欢迎,茶叶和烟酒才是中秋礼品市场的主力军:“看看门口堵车和快递的情况,就知道茶叶有多火爆。”

“抓早抓小、精准纠治,坚决刹住不正之风”

记者了解到,当前,“面对面”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行为有所减少,但收送电子红包、通过快递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呈抬头趋势,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抓早抓小、精准纠治。

“苏州是阳澄湖大闸蟹主产地,对于即将到来的大闸蟹销售黄金期,市纪委监委将结合‘清风行动’专项督查,‘室组地’联动督促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深入核查蟹卡发行情况,及时发现违规购买赠送问题。”江苏省苏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邹洪凯介绍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将深挖高档酒、高档茶、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和市场主体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有的党员干部利用直播平台、电商平台、快递平台直接将电子礼品卡、礼金券送给收礼人,双方不见面,不留实名,很难查实。”北京市丰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蒋加强建议,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内监督和审计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融合,多角度、多维度开展监督。

山东省沂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暴学清同样认为,要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形式,与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关联信息分析研判;借助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通过“随手拍”“一键举报”等方式,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是根治“四风”关键所在。湖南省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靖华说,政府部门要常态化落实主体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做好监督检查:“尤其要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及时发现‘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线索,确保监督常在、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铁腕执纪、勇于亮剑,使心怀侥幸者丢掉幻想、装睡者幡然醒悟、旁观者心存戒惧。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洪表示,将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明知故犯、不收敛不收手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原标题:记者现场探访 违规收送节礼问题仍有迹可循 防四风反弹任务依然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