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丰收节背后的时代意蕴

又是一年秋分时,又是一个丰收节。伴随着“双节”的脚步,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正款款向我们走来。今年是第四个农民丰收节,主题为“庆丰收,感党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今年夏粮喜获丰收的基础上,秋粮丰收也是胜利在望。十里稻米香,沃野献金黄。硕果枝头挂,农人采摘忙……目睹眼前的景象,我们浮想联翩,是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成就了今天的辉煌,我们应该由衷地感谢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给了我们这一切,共享繁荣与富强。
“庆丰收,感党恩”,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体悟丰收节背后的时代意意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重。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是可耕地面积并不很多,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多地,18亿亩是我们的土地红线。土地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没有土地一切都无从谈起。无粮不稳,我们要守住18亿亩的土地红线,只有维持住18亿亩这根红线,才能解决14亿人的吃饭问题,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要不断地扩大耕地面积,为粮食生产提供保证,这是国之大计,不可小觑。
“庆丰收,感党恩”,谋划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体悟丰收节背后的时代意意蕴。国家要兴旺,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中把乡村振兴列为优先发展对象,国家层面为此设立了乡村振兴局,各省市也相继成立了乡村振兴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保证。乡村振兴知易行难,面临的问题很多。人们应该看到,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发展停留在粗放型经营层面,很多领域精耕细作成分不多,必须加以改善。乡村经济振兴必须做好文旅结合这篇大文章。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几千年的历史演变积淀下丰厚的人文资源,把这些人文资源与旅游进行有效对接,既满足了城里人的返璞归真心理需求,又能成为乡村经济的增长点,理当善于谋划。乡村旅游前景十分广阔,应该谋划好这篇大文章。
“庆丰收,感党恩”,谋划好科技兴农这篇大文章,体悟丰收节背后的时代意意蕴。眼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翅膀。但是人们应该承认,就目前来讲,农村的科技含量并不高,乡村要振兴,科技要先行。生态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瓜果蔬菜种植也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含量高我们就会事半功倍,物阜人丰,有机蔬菜,有机瓜果纷纷上市,源源不断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现代科技农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更加丰盈。
“庆丰收,感党恩”,把“两山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悟丰收节背后的时代意意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是环境建设同样重要。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农村经济的一时发展,必须树立长远发展和观点,贪于急功近利谋求发展只能是杀鸡取卵。我国是世界气候大会签署国,曾经对世界作出承诺,“十四五”规划中对我国的碳中和、碳达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农村要承担起更大的环境责任,践行“两山论”,清除一切污染源,为环境友好型社会助力添柴,让美丽乡村的景象呈现于世人前。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这是一个成熟的季节。瓜果飘香,粮食满仓。眼下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庆丰收活动,各种活动精彩纷呈。欢唱吧,大地飞歌;劲舞吧,喜悦的人们。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启航。“庆丰收,感党恩”,此时最暖农民心。让我们从一个个丰收节里汲取前行力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吧!(金羊网 文/李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