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中国体育最“卷”的地方……

如果说奥运会是世界体育健儿的至尊盛典,对于很多国内热度不高的运动来说,观看奥运会更是让中国人民能够认知和熟识更多体育项目的好办法,不过对于目前国内举办的全运会来说,很多国内强势的体育项目就忽然画风一变,“卷”了起来……
图片
先从“卷”的离谱的乒乓球说起,在昨天进行的全运会乒乓球女团比赛中,A组中河北和天津携手晋级8强,B组则是山东和黑龙江,C组辽宁、四川,D组是江苏和北京晋级8强,在这接连足以堪称世界女子乒乓球排名大赛的赛场上,最大的冷门无疑是刘诗雯领衔的广东队不敌北京队无缘8强,其中刘诗雯2-3败给郭雨涵更是令不少人意外,自东京奥运会刘诗雯与许昕的组合遗憾丢金后,刘诗雯的状态一直备受关注,此次在全运会中刘诗雯已经表现得足够好了,但竞技体育胜负难料,再加上网络上始终流传着乒乓球的难度等级梗——简单、普通、困难、地狱、中国,作为乒乓球运动顶级水平的代表,中国乒乓球能够一直以极高的水平占领全球乒乓球运动金字塔尖靠的就是不断涌现的新人,虽然对于熟悉的老将输球令人惋惜,但更多优秀的新人涌现也值得人们高兴。
图片
图片
如此算来,东京奥运赛场上目前一路高歌猛进的也只剩下孙颖莎一人了,许昕在昨天比赛中遭梁靖崑3-0横扫,整场比赛仅得到14分堪称脆败,成为目前全运会乒乓赛场上最大的冷门。“六边形战士”马龙放弃男单后一路走来也并不算顺利,先是逆转战胜黑龙江的魏世皓,然后又在昨天的比赛中被福建队的林洋一度2-1反超,更是在决胜局中一度8-10,让对手拿到2个赛点,不过最终马龙还是稳住了局势最终战胜对手,可以说马龙这场胜利基本是靠大赛经验和出色的心理素质了。奥运女单乒乓球冠军陈梦在昨天的比赛中对阵国家队队友王曼昱,结果惨遭对手3-0横扫,之前王曼昱并未在奥运会中报名女单,而是与陈梦搭档女双并最终在女团中为中国摘得冠军。
图片
忽然很多人想起了多年前就在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记者采访一位中国乒乓球奥运冠军,问他在夺得奥运冠军后有什么计划,后者回答:“争取拿到全运会冠军”……如此看来,至少在乒乓球赛场上,这句玩笑还真不是太夸张。遥记马龙的“封神”大抵不是因为奥运赛场上的成绩,而是他完成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卫冕全运会男单冠军……
图片
除了最具代表性的乒乓,曾经代表中国射击队出战并获得首金的杨倩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获得铜牌,而金牌获得者则是来自浙江的17岁小将王芝琳,她在决赛中以253.3环勇夺冠军,这个成绩甚至比杨倩在奥运会比赛中夺冠的环数还要高,虽然与国际赛场上的压力不同,但也看得出中国射击队并不缺少高水平的新人登场。跳水、游泳、羽毛球也同样竞争激烈,其中奥运亚军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不敌浙江组合周昊东、王昶也是值得人们惊讶。当然,奥运会参赛选手必然在此前的训练中将自己的最佳状态放在了奥运赛场上,再加上回国隔离期间再怎么室内锻炼也不可能达到平时的训练效果,自身竞技状态有一定下降也是正常,但全运会开赛至今的种种或大或小的冷门,也都让全国人民意识到,中国的体育水平仍有提高空间,且从未止步不前,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或许会有更多优秀的体育健儿涌现出来,这也是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而可以相信的是,随着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对于“996”乱象的治理,人民对于体育运动的需求一定会更加旺盛,也将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锻炼体魄,让中国人民真正的走向“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最终目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