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已久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对俄罗斯还有多大价值?

作者:松鸦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诞生在苏联的余晖中,刚刚服役就看着祖国分崩离析;好不容易形成了初始战斗能力,又被人嘲讽为「黑烟航母」;好不容易等到燃气轮机的大修,又因一系列倒霉事故而从2017年沉寂至今……
在军事技术更新迭代越来越快、海上对抗模式日新月异的当下,库兹涅佐夫号这艘服役时间不长就垂垂老矣的前苏联航母,未来还能给俄罗斯带来什么?
图片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拖延症晚期
2017年第一季度,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终于等到了大修计划,一系列的现代化改进将为其再延寿25年。
然而,2018年10月30日,负责维修该航母的PD-50大型浮动船坞意外沉没,沉没时一架起重机还重重地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甲板砸出了一个大洞,这不仅导致了库舰的维修费用暴涨,同时还意味着它失去了最好的维修场所——PD-50是当时俄罗斯唯一一个可以维修库舰的大型浮动船坞。
图片
尾部的大洞似乎已修复
失去了PD-50浮动船坞后,库舰的维修工作更加缓慢,但意外来得永远是那么猝不及防。一年多之后的2019年12月12日,正在港口维修的库兹涅佐夫号上发生严重火灾,虽然俄方宣称损失并不严重,但根据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至少为5亿卢布。
事实证明,库兹涅佐夫号确实足够倒霉。按照原本的计划,这艘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将于2021年归队,然而因为这一系列的事故加上设施、资金都捉襟见肘,它的工期也被一拖再拖。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通告,证实该舰的大修与升级改造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完工,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到2024年上半年完成测试重新服役。至于俄罗斯人会不会因为各种工作效率问题而再次延期,那就不得而知了。
图片
沉寂中的库舰
改了什么?
钱是花出去了,牛也吹出去了,库兹涅佐夫号的现代化改造升级到底改了些什么东西,想必有不少人都很关心。
据俄罗斯海军上将、前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介绍,在此次大修升级中,库兹涅佐夫号上的所有航电设备、滑跃式飞行甲板、整套动力系统都将被完全更换,同时还将配备俄罗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起降控制系统,不过航空甲板布局将不会发生改变,这意味着库舰仍然只能携带24架固定翼战斗机,甲板利用效率将不会有巨大提升。
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众所周知以前的库兹涅佐夫号上搭载了12枚P-700「花岗岩」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不过这些导弹将在大修后被拆除,因为「未来的库兹涅佐夫号将没有任何直接打击武器」。
根据俄罗斯军工部门的内部人士证实,P-700导弹的垂直发射井将不会被直接拆掉,而是更换为新型的3S14通用垂直发射装置(VLS)。而这套3S14垂发系统显然不是给防空导弹准备的:它不仅兼容P-800超音速反舰导弹和3M54「口径」巡航导弹,还能兼容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因此,库兹涅佐夫号未来搭载这些大杀器的可能性,其实一点都不低。
图片
打开导弹发射井的库兹涅佐夫号
作为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其核心打击能力——舰载机上的改进就很不尽人意了。据悉,未来的库兹涅佐夫号仍将搭载14架苏-33战斗机和10架米格-29K战斗机,并且在未来近十年内将不会有替代品。由于俄罗斯在舰载机方面几乎没有投入,以至于许多网友质疑:库兹涅佐夫号到底是一艘航母,还是一艘载机巡洋舰?
图片
库舰上的苏-33战斗机
尴尬的定位
根据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现代化升级后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其舰载机打击能力并不会有巨大的提升,但在远距离对岸、对舰火力投射和防空能力上,它的性能提升明显。因此在未来,库舰的定位将偏向于一艘「载机巡洋舰」而非传统的航空母舰。
然而,现在俄罗斯并不是没有足够强大的海上火力投送平台,基洛夫级巡洋舰还没退役,新型的戈尔什科夫级驱逐舰(俄称护卫舰)性能也足够使用。俄罗斯似乎没有海外地缘政治扩张的主张,那么升级维护庞大且昂贵的库兹涅佐夫号显得很不划算,难道是普京老糊涂了,非要养着这艘航母不成?
图片
戈尔什科夫级驱逐舰
库舰还有什么用
首先,虽然库兹涅佐夫号作为一艘航母,在战术意义上并不合格,但它仍有一个耀眼的身份,那就是「俄罗斯唯一的航母」。要知道,俄罗斯尽管衰落已久,但一直试图夺回、维系「世界头号大国」的地位,这就必须让周边地区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对俄罗斯给予足够的尊重乃至畏惧。而这需要什么?那就是俄罗斯强大的海外军事实力。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展示着俄罗斯的全球影响力,是俄罗斯海外军事行动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仅要花重金维护它,而且还要让它变得更加强大。如果库兹涅佐夫号被弃用,不仅与俄罗斯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驰,更会重创俄罗斯的国家声望、民族情绪和世界形象。
图片
难以重现往日光辉的俄罗斯海军
其次,任何一个拥有过航母的国家都很清楚,一旦失去航母,再想重回「航母俱乐部」是多么困难。苏联在建立航母部队上花费了几十年的时间,才打造出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以及与之配套的舰载机飞行员培训等一系列配套系统。一旦失去了库兹涅佐夫号,那么这些系统就会遭到长时间关停,最终就会导致俄罗斯在未来试图打造新型航母时更加艰难。
最后,俄罗斯人自己恐怕都很困惑,困惑于「我们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航母发展路线」——从2013年曝光的「风暴」巨型航母方案,到后来中规中矩的「海牛」航母方案,再到理念上更加激进的「瓦兰」航母方案,俄罗斯各单位推出的航母方案多得数不胜数。
然而对于现在的俄罗斯来说,即使选择最便宜的方案,俄罗斯也得花费至少十年的时间才能打造出库兹涅佐夫号的继任者。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维护升级库兹涅佐夫号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图片
普京视察俄新一代航母方案模型
现在库兹涅佐夫号及其战舰编队能承担的任务,其实和美国的「准航母打击群」(搭载F-35的两栖攻击舰打击群)没有本质的差别。俄裔美国军事专家涅斯捷连科也曾指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能够承担一些低烈度的对地、对海打击任务,但派遣飞行员乘坐昂贵的舰载机进行空袭,显然不如使用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更有效率和安全。
事实上,库舰最重要的还是保住俄罗斯的脸面,至于它还能有什么实战意义,俄罗斯人早就不抱多大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