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基础,城市建设者坚守工地共度佳节

图片
“就留在上海过中秋,没啥孤单的!”昨天,如锦的晚霞下,结束了一天辛劳的城市建设者们正排队领取“中秋礼物”。一旁“工地摄影师”倪修龙不断按下快门,镜头下,尽管都戴着口罩,但笑意还是从一双双眼睛里透出来。
图片
倪修龙,中国建筑集团第八工程局上海公司安康苑项目物资工程师。他介绍,静安区安康苑项目是上海市区最大的旧改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因此,不少工友主动请缨“坚守工地不回家乡”,共计有400多人留在工地过中秋。
为了给建设者们“回家”的感觉,项目队和爱心组织决定为一线建设者们发放中秋福利。除月饼外,每人还领取了一个清凉包,一件应对秋凉而准备的厚T恤和一只贴心的保温茶杯,“都是小物件,但诚意满满”。
周德瑞,来自黑龙江,今年23岁,40多天前才来工地,算是工地上的“萌新”。这是他第一次在异乡过中秋。记者见到他时,他脸颊被晒得通红,安全帽下被汗水打湿的头发紧贴着额头;挽起短袖,胳膊上呈现出两个截然不同的“色号”。他吃着月饼,笑着说:“这是健康的肤色,工友本色。”
图片
但他忽又郑重其事地抬头:“这几天,项目队都给我们安排好好的,还有加餐。和兄弟们一起吃着月饼,我感觉有了家的味道。”
在上海,不少城市建设者坚守工地,共庆中秋。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一场小型“中秋团拜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拉开序幕。工友们品月饼、吃水果,毛豆、芋艿等传统中秋美食更是供不应求。
图片
“工友们就盼着这一天,所以我们防疫过节两不误。”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党支部书记蔡莉萌告诉记者,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节目内容进行了简化,同时要求也更为严格:进入站点前,必须先测量体温,检查有无佩戴口罩,并完成注册人员的信息登记等。
当了十几年“小巷总理”的蔡莉萌清楚,要真正“化他乡为故乡”,还得站在工友们的角度,“我们想方设法多安排些接地气的节目,比如红歌大放送,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大家都会哼、都会唱!”摆上毛豆、芋艿也是蔡莉萌的主意:成为上海一员,中秋节还得体验点上海家常。
图片
来自江苏的沙柏林,已经好几年没在中秋节回老家了。活动现场,他主动放歌一曲《共产党好共产党亲》。他刚唱毕,深受感动的蔡莉萌也带起头,领着工友们一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跟着唱,唱着唱着,两行眼泪就流了下来,你们在哪儿,哪儿就是家!”沙柏林说。
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二楼设有阅读空间和多功能厅,假日期间能为工友们借阅图书、观看电影提供方便。此外,这里还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工友们可以免费上网。来自河南的刘西贤打开微信,和远方的家人视频连线,一解思乡之情。
作者:王宛艺
编辑:范菁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