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联合国大会首次举办:参会须证明完全接种疫苗

据外媒报道,尽管存在对新冠疫情的担忧,但还是有约100位各国总统、总理和其他人士将前往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出席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大会并亲自发表演讲。

根据纽约市防疫规定,人们需要接种疫苗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才能从事相关室内活动。而联合国大会在室内举行,也必须遵守与纽约其他室内空间的相同规则。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表示,根据纽约的防疫规定,“代表们刷卡进入联合国大会大厅,需证明他们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在过去10天里他们的新冠检测没有呈阳性,也没有任何症状。”

联合国大会,纽约要求代表团接种疫苗才能前往

受疫情影响,去年9月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没有邀请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现场会议,而是请他们提交讲话录像。这种情况在联合国75年历史上还是首次。今年,联合国则选择了“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各国领导人可以选择亲自到场,也可以选择视频方式参会。

9月1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左)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第76届联大第一次全会。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9月14日,第76届联大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同日,第75届联大举行闭幕式。联合国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1日至27日举行。

尽管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呼吁各国政要采取视频方式参会,但仍有100多位总统、总理和其他人士在为期两周的活动上发表亲自演讲。美国总统拜登也将率领小规模的白宫随行人员前往纽约亲自出席这次联大会议,这也是拜登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出席联合国大会。

据悉,联合国为这次大会设定了严格的防护条件,包括防护装置和保持社交距离,每个代表团最多只能有7个人在联合国现场,在一般性辩论的会场最多只能有4个人,并且尽量减少双边会谈。

但纽约市表示,将要求代表们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根据纽约市的防疫规定,人们需要接种疫苗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才能享受餐饮、音乐会、电影和会议中心等室内活动。

因此,纽约市认为,联合国大会在室内举行,联合国的会议中心也必须遵守与纽约其他室内空间的相同规则。

纽约市长白思豪办公室负责国际事务和城市卫生的专员9月9日致信本次联合国大会轮值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信中说,“室内娱乐设施还包括‘会议中心’,联合国大会会议大厅(U.N. General Assembly Hall)也属于会议中心。”

9月14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在第76届联大第一次全会上致辞。新华社发

沙希德致信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强烈”支持这项措施,并承诺实施。随后,作为外交斡旋,沙希德在上周四又发出了一封信,称“我想提醒各代表团,与疫苗接种有关的制度……仍然存在。”

有国家的领导人没接种疫苗也要前往 因“体内已经有抗体”

纽约的防疫规定立即引起了一些国家的不满,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表示,他没有接种疫苗,但将亲自出席联合国大会,因为自己去年感染新冠后,体内已经有抗体。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涅本齐亚(Vassily Nebenzia)表示,他对要求接种疫苗的证明才能进入联合国会议大厅的想法感到“惊讶和失望”,称这是一项明显“歧视性”的措施,违反了1947年美国和联合国之间的协议,该协议确立了联合国的国际地位。

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纽约曼哈顿,三部最具标志性的音乐剧重登百老汇舞台,观众必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并佩戴口罩。图据视觉中国

在上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两周前,我和古特雷斯秘书长通了话,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他一直在努力推动联合国大会的最高健康标准。”他补充说,“我们知道联合国是一个特殊的组织,有自己的规则和管辖权。”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上周五表示,根据纽约的防疫规定,“代表们刷卡进入联合国大会大厅,需证明他们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在过去10天里他们的新冠检测没有呈阳性,也没有任何症状。”

白思豪还宣布,该市将在联合国总部开设一个临时检测和疫苗接种点,提供免费的新冠检测和强生单剂疫苗。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她周一早上会去那里做检查。

对于各国代表团进入纽约带来的风险,她说,“各国领导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并确保他们的行为不会危害纽约人民健康和安全,他们也不会把新冠病毒带回自己的国家。”

红星新闻记者 蒋伊晋

编辑 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