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房企2万亿债务危机如何化解?投资者怎么办?

恒大债务问题尚不会引发系统性危机,但短期内或降低中国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恒大债务问题尚不会引发系统性危机,但短期内或降低中国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9月17日,中国恒大(3333.HK)收盘跌3.4%,收报2.54港元。今年以来,深陷流动性危机的恒大的股价已经下跌82%。

恒大9月14日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为改善流动性问题采取的出售资产、引入新投资者等措施目前尚未取得预期成果,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融资及其他合同下的财务义务,并已聘请财务顾问寻求解决方案。

9月15日,中诚信国际再次下调了对恒大地产主体及其债项的评级。恒大随后发布公告称其债券交易在次日停牌一日。有分析认为,降级可能会阻断恒大再发债融资的道路。

今年6月,恒大在官网声明中称,“我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成立25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但也承认“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但这一声明并未平息市场传闻。

恒大8月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恒大包括应付账款在内的总负债,达到1.97万亿元。市场担心恒大债务问题将令相关供应链企业和金融机构受到波及。

目前,华尔街倾向于认为,尚不会引发系统性危机,但短期内可能会降低中国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恒大不是中国版的雷曼兄弟,不会引发系统性危机

目前市场对恒大债务问题将被如何处置尚没有共识。

马修斯亚洲(Matthews Asia)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Teresa Kong说:“恒大的问题会渗透到金融系统中,因此未来几个季度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认为政府拥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工具,确保当前的流动性危机不会进一步被放大。”

Kong认为,对于恒大面临的困境,一种解决办法是借鉴美国的做法,通过提供优先权让主要贷款人提供融资,从而让公司保持流动性,这样恒大就可以向承包商付款,让后者继续建房,该公司也可以继续交付预购房屋,从而避免社会动荡。

接下来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是为恒大出售给中国储户的理财产品提供资金支持,并通过延长还款期限让恒大应对自己在国内的债务问题。

Kong认为,最后要解决的问题是海外债券持有人,这些债券持有人深知8%到12%的利息带来的风险,他们手中的债券最高可能会有80%的减值。

恒大聘请担任财务顾问的是华利安诺基( 中国 )有限公司和钟港资本有限公司,前者曾参与过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案,这引发了市场的联想。

9月13日,恒大集团在官网发表声明称:网络上传言恒大破产重组的言论完全失实,公司目前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会坚决履行责任,尽一切办法恢复经营,并全力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巴伦周刊》认为,虽然恒大的债务问题对于火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但恒大不是中国版的雷曼兄弟。

《巴伦周刊》认为,有理由相信中国将采取行动限制危机的蔓延。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提到了两个历史案例:2019年中国央行接管了导致信贷环境恶化的包商银行,以及2015年中国股市和人民币大幅下跌时的救市措施。

《巴伦周刊》指出,多数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目前的形势不会演变成一场系统性危机,中国政府致力于避免社会动荡是原因之一。

T. Rowe Price新兴市场公司债首席投资经理萨米·穆阿迪(Samy Muaddi)说:“这离测试中国的金融稳定性还差得很远。”

中国的房产股正在遭受这场危机带来的打击。过去三个月,全球X明晟中国房地产ETF(Global X MSCI China Real Estate, CHIR)下跌了30%,目前价格还不到平均账面价值的一半。

好消息是,中国其他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比恒大少,并且正在朝着红线合规迈进,财务上不存在过大的压力。

马修斯亚洲的Kong说:“中国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都是经营良好的公司,没有杠杆过高和公司治理不善这两个问题。”

短期或降低中国资产吸引力,大宗商品潜在受益

华尔街认为,在中国加强对多个行业的监管力度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之际,短期而言,恒大的流动性危机可能会进一步削弱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信心。

BBH策略师Win Thin说:“这类事件可能会降低外国投资者的兴趣,因为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政府会提供多少支持。房地产行业显然不是决策者目前优先考虑的领域,因此风险更大,可能会出现多家企业破产或重组的情况。”

Thin称,投资者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公司债,实际上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也存在违约风险。相比之下,中国的主权债务仍然很有吸引力,原因之一是在疫情期间中国没有像欧美国家那样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

不过,投行Barings新兴市场公司债负责人奥莫图德·劳尔(Omotunde Lawal)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他仍然愿意持有旭辉控股(884.HK)和融创中国(1918.HK)的债券,这两家公司的债券评级为BB。

除了上文谈到的房产股和中国公司债,恒大的债务危机也给银行股带来压力。

但《巴伦周刊》认为大宗商品将成为潜在间接受益对象。由于恒大危机带来的影响加大了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难度,TS Lombard的格林预计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会比较疲软,可能需要通过基础设施支出来缓冲经济放缓的影响,而这会刺激大宗商品的需求。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 峮立

编辑 | 李奥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或税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