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名省管干部“一把手”家属,为何连呼“震惊”?

9月20日,据《海南日报》报道:9月18日,中秋节前,185名海南省管干部“一把手”干部家属受邀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后,许多人连呼“震惊”。
据报道,不少家庭都是“两代”同行,包括干部配偶及成年子女。来到基地,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认真参观了“思想之魂”“前车之鉴”展厅,并观看警示教育片。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黄女士曾多次来到这里参观学习,这一次以家属身份参加,她对其中展示的“夫妻档”案例关注更多。“拒腐防变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我不仅要严于律己,更要提醒丈夫以身作则,牢牢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黄女士说。
展厅中有一处过道,两侧墙上展示着一封封落马干部书写的忏悔书。大家纷纷驻足,默读着上面的内容。
“平日里觉得他们工作能力强,却没想到背后干了这么多损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事情!”“平时左邻右舍打招呼,没想到在这里才了解到他的全部。”采访时,“震惊”是大家提到最多的词,因为展厅里呈现的案例当事人,不少都是参观者曾经的朋友、邻居和长辈。“震惊”之余,留给大家更多的是触动和警醒。
“他爸一大早就催着我们出门,叮嘱我俩一定要用心学习。”李女士说,她和儿子都不是公职人员,平日里接触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机会不多,“这次参观更让我意识到要坚决摒弃‘看客’心态,当好‘廉内助’,把好家庭这一关,常常提醒家里那口子和亲戚朋友,不要利用他的职权来办事情、拉生意。”
据报道,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海南省首次举办“廉内助”家风教育班,并将其与“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班合并举办,组织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是专题班系列活动中的一项。
“在一些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家属和亲人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家风教育纳入专题班并邀请家属共同参加培训,就是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家庭建设,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确保“一把手”廉洁自律,以好家风助力清廉自贸港建设。
“一把手”干部家属参观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是海南首次举办的“廉内助”家风教育班系列活动之一。
在9月18日,海南省“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在海口开班。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开班动员讲话及专题授课。省长冯飞主持,毛万春、李军等现职省级领导参加活动。
图片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作开班动员讲话及专题授课(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沈晓明指出,“关键少数”岗位重要、权力集中、示范效应强、出问题危害大,加强对“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的纪律教育,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七届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全面从严治党同向而行、同时发力,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好。但是,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沈晓明强调,“关键少数”要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强化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用心人。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在严守群众纪律上作表率,把群众始终装在心里,全力维护好群众利益,实现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要在廉洁从政上作表率,始终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克服失衡心理、侥幸心理、贪占心理,坚决管住自己的言行,慎初慎始、慎独慎微、接受监督,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在传承良好家风上作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当良好家风的示范者,自觉管好家人、当平安家庭的守护者,培育家庭美德、当幸福家庭的建设者。
9月17日,现职省级领导干部还来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纪律教育。
9月18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陈国猛为参加“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的省管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家属进行专题授课。今年专题班首次将家风教育纳入学习培训,并邀请省管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家属参加。
陈国猛指出,“一把手”肩负重任,也面对更大风险和挑战,必须增强坚守底线的定力,特别注意防范八类典型问题:注意防范信仰迷失、思想蜕变,自觉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注意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注意防范特权思想、奢靡之风,自觉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注意防范专横霸道、胆大妄为,自觉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注意防范居功自傲、心态扭曲,自觉做到头脑清醒、慎终如始;注意防范私欲膨胀、贪婪无度,自觉做到安贫乐道、知足常乐;注意防范心存侥幸、不知敬畏,自觉做到身有所正、行有所止;注意防范交友不慎、被人“围猎”,自觉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图片
专题授课现场(来源:海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家风是党员干部事业发展的根基,但当前家风败坏已经成为“一把手”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之一。陈国猛以海南省查处的部分涉及家属亲属的省管“一把手”职务犯罪案件为例,阐释了“全家腐”最终变成“全家覆”“全家哭”的深刻教训,要求“一把手”及家属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常修课,坚持忠诚立家、从严治家、勤俭持家、实干兴家;“一把手”要自觉做到管好自己、留下清廉“传家宝”,管好家人、千万不能“护犊子”;领导干部家属要当好家庭“廉内助”,充分发挥家庭监督的作用,让家庭真正成为廉洁的港湾。
他强调,“一把手”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严格自律的同时,强化责任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坚强政治保障。要坚决杜绝自身不正、不敢监督的问题,切实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良好榜样;坚决杜绝爱惜羽毛、不愿监督的问题,切实做到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对党风廉政建设亲自抓、带头干;坚决杜绝失职失责、怠于监督的问题,切实做到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坚决避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的温差、落差、偏差。
资料来源:《海南日报》、《海南新闻联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