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玉屏蔡溪岩下小学变了

新学期,蔡溪岩下小学有了这些变化

玉屏教育局“双管齐下”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玉屏教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城乡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以及“双减”政策在玉屏落地落实。

老师在新教室里为学生上课

在麻音塘街道蔡溪岩下小学的教室里,老师正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讲课。讲台下,学生们身穿干净整洁的校服坐在崭新的桌椅上认真听讲。

“暑假过后,我们回到学校,感觉学校像变了个样,特别好看,教室里的门、课桌、椅子都换成新的了,还安了电风扇、窗帘,我都更喜欢在教室里读书了。”学生何婧雯说。

学生在新修的操场上打篮球

教室里,琅琅读书声在耳边回荡;操场上,孩子们在新修的塑胶跑道上你追我赶,忙着赛赛“两人三足”、打乒乓球和篮球,笑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蔡溪岩下小学

“之前,我们学校十分简陋,墙壁外层的很多墙皮都掉了,很多教室的大门都破得关不上了,教室里还会漏雨,经常是天上下大雨,教室内就下小雨。现在改扩建后,这些问题不仅都解决了,教室里还安装了电风扇,别提多好了。”蔡溪岩下小学大队部辅导员魏雯说。

蔡溪岩下幼儿园全新的游乐设施

近年来,玉屏教育局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对城乡学校教室、厕所、大门、操场等进行改造,解决幼儿园180个学位和小学810个学位,大力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

学生在新教室里面玩耍

“我们已完成皂角坪中心完小、皂角坪中心幼儿园、蔡溪岩下小学、田坪中学、黄佩球茅坡希望小学、印山民族小学改扩建项目,新建卫生厕所3所,完成一所大门改建工程、两所立面改造工程、一个运动场改建工程。”玉屏教育局基建股工作人员杨志介绍,目前正在实施平溪中心完小厕所改造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下一步计划实施皂角坪片区周转宿舍项目、平溪第二幼儿园扩建项目。

此外,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玉屏教育局还组织全县中小学开展多样化课后延时服务,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蔡溪岩下小学也是其中之一。

延时课堂上,老师在给学生辅导作业

在蔡溪岩下小学,孩子们放学后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留下来参加学校开设的延时课堂。课堂由一名老师负责答疑辅导,学生遇到不懂或不会的知识点,可以随时举手问老师。

学生在延时课堂上学习

已经在延时课堂学习了半个多月的五年级学生蔡水英感受颇多:“我喜欢这个延时课堂,在老师的陪伴下,我可以更快更好完成作业,回家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蔡溪岩下小学

“我们学校一共有31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了延时课堂,这些学生的家长常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又没有辅导的能力,由老师每天轮岗辅导学生,可以让他们高质高效地完成当天的作业。”教师许慧娟说。

延时课堂充分利用了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既能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又有效解决了学生课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过重,以及家长经济负担过重等问题。

学生在延时课堂上学习

“今年8月以来,我们根据一校一方案原则,开设了延时课堂,将放学时间延长一个小时,不仅让老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还让学生自主选择加入阅读、书法、象棋、篮球等校内兴趣班,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同时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加强办证机构的管理规范,全面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玉屏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贺鹏说。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徐雪、田浩

编:季佩佩 校:杨可佳 张丹 审:赵林 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