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内,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以这一身份两度率队离京

撰文 | 孟亚旭
9月17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赴海南调研,率队的是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
这并非本月以来唐一军首次离京。9月3日至4日,他曾到山东调研。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会见并座谈。
《海南新闻联播》称,唐一军此次调研,是“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
除了唐一军之外,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也先后有领导外出调研。
“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
唐一军调研时还有一个身份,即“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
2018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印发。方案中提到,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
2018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官方披露,该委员会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为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副主任有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司法部部长唐一军。
今年9月3日至4日,9月17日至19日,唐一军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身份先后率队赴山东和海南。
在山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会见并座谈。在海南,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介绍有关情况,省长冯飞主持座谈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调研的主题都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是在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那次会议中央共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图片
上述会议提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会议还提到,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等。
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
另外,在海南期间,调研组还就“加快推进涉外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
“涉外法治建设”曾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注。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而被点名的重要领域,其中一个就是“涉外法治”。
习近平说,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要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此次在海南,和唐一军一起参加调研的还有中央依法治国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
图片
图片
调研组先后去了北京奋迅(海口)律师事务所、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和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海南国际仲裁院等。
唐一军提到,进一步增强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把涉外法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制度体系
进一步健全完善涉外法治体系
着力完善重点领域涉外立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国际一流的法律服务机构,更好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需求
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力量防范风险、应对挑战的能力
9月多人外出调研
需要说明的是,9月以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外出调研的不仅仅是唐一军。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公安部副部长刘钊等在本月都率队离京,赴各地开展调研:
9月2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带队,赴新疆开展专题调研。
9月4日至7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率中央依法治国办专题调研组,到陕西调研
9月6日至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带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在辽宁调研
9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憬宏任组长的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赴西藏调研
9月14日至16日,由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带队的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赴河南调研
9月16日至17日,公安部副部长刘钊率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赴江苏调研
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政知君注意到,这段时间以来,中央在法治建设方面着墨颇多。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如何确保“十四五”时期“一规划两纲要”的有机统一,备受外界关注。
由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带队的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在河南调研期间就提到,要深入贯彻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各项部署,不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统筹推进发展与安全,切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更多可借鉴的经验样本。
资料 | 各省官网 司法部 人民网 新华社 中国政府网等
校对 | 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