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科曼的巴萨“末路”:问题不在于战术,这锅需要建队的人来背

主场面对前4轮西甲联赛2平2负未尝一胜的格拉纳达,巴萨几乎是三军用命方才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抢回1个积分。
错误并不在于科曼的战术或者临场调教,球队的问题更早发生在建队的过程之中。
锋线没有箭头,防守端的漏洞过于扎眼,靠着中卫当中锋用,巴萨用最不红蓝的方式守住最后一丝颜面。
图片
01. 8次1对1只赢下1次的中卫:他凭什么成为红蓝主力?
a. 防守本该就是人多赢人少的工作:加西亚对队友的帮助太少
开局阶段巴萨摆出433阵型,问题在于锋线没有真正的箭头。
库蒂尼奥和德米尔都更像是中场,加上德佩也总想着回撤拿球,导致巴萨锋线上明显缺人。
这几乎可以说是巴萨建队时的致命伤,过分想要加强中场的结果,使得锋线越来越弱。
加上开场阶段加西亚打右中卫恰好对上对手个人能力最强的马奇斯这一侧,右后卫德斯特防守又差,巴萨非常吃力。
图片
作为防守人其实并不害怕被过人,只要能够让对手失去对重心和球权的绝对控制,就会有利于队友完成协防就是成功的团队防守。
这一次格拉纳达在巴萨禁区侧翼位置,埃斯库德罗过掉重心高、转身慢的布斯克茨本身不是问题,因为背后是小个子的防守人加西亚。
问题在于加西亚没有第一时间靠上去,他的站位极为诡异,导致自己成为“添油战术”下的废子。
加上后点德容没有注意到背后的杜阿尔特,这是导致丢球的两大致命原因(德容身前的白衣球员,有队友盯防,他应该找到自己的对位防守人)。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布斯克茨是先破坏了第一人的脚下球,随后他前顶防守第二点的埃斯库德罗。
因为布斯克茨背后空间偏大,以他的身高被过是正常的,加西亚如果及时移动,很容易就能在侧翼完成协防。
恰恰就是加西亚作为小个子防守人,没有做好在大个子背后的协防工作,加上后点德容没能解围,让杜阿尔特头球破门。
图片
如果丢球不能充分说明加西亚的问题,那么我们再来看看10分钟后的这个镜头。
从下图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加西亚的站位,真的是极为糟糕。
他处于一个让对手完全不需要担心越位的位置,随后又无法保护德斯特,且不能对马奇斯的传球产生任何干扰。
阿劳霍的确有他的致命伤,他跟范迪克一样,作为大个子面对无球前插点的限制能力不足。
图片
这一波的防守中,加西亚想要保护德斯特,结果他退的位置极为尴尬,就像是跟着德斯特在移动,完全没有形成合力。
对手传中的一瞬间,加西亚就像是保护对手前插球员无需担心越位,但传球线路毫无干扰。
阿劳霍这一次没能卡住39岁的中锋莫里纳前插也很糟糕,这也是阿劳霍在防守端一贯的致命伤。
图片
b. 加西亚8次1对1仅仅赢下1次:说他用来加强进攻,你以为我能信吗?
从赛后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加西亚本场头上脚下8次1对1对抗,仅仅赢下1次。
他最多的防守贡献是犯规,一共有4次。诚然加西亚的传球很好,问题是巴萨今天的进攻真的能让人满意吗?
图片
作为一名小个子,这一次加西亚被对手39岁老中锋莫里纳背身顶住后几乎完成转身过人。
无奈之下加西亚能做的,也只有犯规而已。
图片
全场比赛中,加西亚最高光的镜头来自于这一次的过顶球找德佩(朗格莱也会,欧冠淘汰赛和国家德比都完成进球的倒数第三传)。
可惜德佩在经历了前2场的红利期后,他的特点被看穿。现在西甲防守德佩不再放出空间,给他爆射的可能性。
德佩最大的优势是转身以及射门的小腿发力好,对方卡住他的位置,德佩脚下真要过人太难了。
图片
02. 光有控球权没用:破防还是要靠禁区内有人
a. 无锋阵的高下之分:在于禁区内的人数
瓜迪奥拉在使用无锋阵领域的确是业内首屈一指,很多其他球队和教练在使用无锋阵时往往会有一个误区。
如何让更多的人进禁区,而不是太多的人像中场,这是无锋阵高下之分的关键。用得不好的,无锋阵就会变成“铁桶阵”。
本场巴萨空有近8成控球权,虽然射门数也达到17次,但都是高空作业的结果,脚下的机会很少很少。
图片
巴萨之所以打不出传控破防的效果,问题就在于锋线上有前锋属性的人太少,甚至德佩无球移动也不合格。
德容来到锋线上,他只是在那里,也缺乏必要的下一步移动。
图片
巴萨在局部进攻中的技术能力没问题,德米尔和罗贝托的撞墙配合很清楚。
问题是德米尔进禁区后,德容和德佩都没有横移过来接应的意思,德米尔瞬间进入包围圈。
图片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库蒂尼奥的脚下技术能力是有优势的,问题在于他转身过人后进禁区,近端没人掩护或者打算做墙配合。
大家站位太过于散开,进到核心区域没合力,最终的结果就是简单球球传中,因为打不出太复杂的套路。
图片
更让库蒂尼奥哭笑不得的是德佩也很喜欢回撤到左侧拿球,这让库蒂尼奥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定位。
下半场拿下罗贝托增加吕克-德容,但巴萨在锋线的无球穿插掩护和移动,依旧不合格。
图片
b. 进攻一度只能依赖于定位球和角球战术:还好球队还有高点
本场巴萨进攻极为苍白,无奈之下球队只能依赖于定位球和角球战术发威。
中卫阿劳霍的最高亮热区,居然是对手的禁区,他一共12次高球争夺赢下10次,一共打出5次射门。
图片
从这一波1分钟之内连续的任意球和角球进攻可以看到,阿劳霍完成2次头球攻门都极有威胁。
第一下是他高高跃起甩头发力,被门将神扑化解。第二次更是阿劳霍中路强行向后移动扭转身体发力头球,可惜顶偏了。
图片
巴萨上半场最为接近得分的机会来自于角球进攻中罗贝托的射门,可惜砸在横梁上差了点运气。
图片
巴萨在攻击线上多么缺前锋,从这一次的镜头中也能看懂。
布斯克茨快开任意球,德斯特杀入禁区后射门被扑出。
后点位置德米尔面对大半个空门,却没能踢到皮球,错失极好的得分机会。
德米尔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前锋属性太差,联赛第二轮替补出场,如果他禁区内感觉稍好一些,巴萨也有机会赢下毕尔巴鄂。
图片
03. 活久见!巴萨三中锋起高球传中
a. 巴萨三中锋等高球:谁来负责第二点是问题
巴萨在最后时刻是让阿劳霍、皮克和吕克-德容一起上锋线最顶端,直接找传中起高球的机会。
德容和加西亚在后场,作为出球中卫和准后腰使用。
图片
从进攻端的站位可以看到,关键的问题是球队缺乏对于第二点的接应和争夺能力。
德佩不擅长这个活,三个高中锋也很难做到频繁拿住第二落点。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一次加西亚分球给到侧翼,德斯特的左脚传中质量很高,可惜后点阿劳霍头球攻门可惜顶偏了。
图片
高点多,直接头球攻门的机会是多一些。不过起高球的战术,更多还是争夺第二点。
巴萨这一次成功的二点争夺,那个接应的人是阿劳霍。不过他被踢倒在禁区内,主裁判却选择无视。
加西亚本场最强势的一次对抗,出现在死球状态下为阿劳霍撑场子,去推倒对手球员,幸好裁判也没有理会。
图片
b. 头球砸出平局:目的达到了,过程太不巴萨
本场比赛巴萨一共尝试54次传中,成功了14次,这个数据不能说很差。
关键的问题还是那句话,巴萨对于第二落点的控制很不理想,使得传中进攻的效率整体不高。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这一次传中给到禁区内,第一点阿劳霍赢下,皮克拿住第二点回做。
加维的妙传,让倒地后爬起的阿劳霍快速前插二次头球,终于将皮球送入对手网底。
图片
结束语:
这或许是科曼带领巴萨的最后一场比赛,作为主教练他其实为球队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
上一场在正常阵容面对拜仁时,科曼还能做到有一定的竞争力。反倒是后手换人阵型松散后,给了拜仁更多的机会。
但是科曼能有其他的选择吗?他当前手中的牌面有且仅有这些。
好在TV3说巴萨冬窗有6000万欧元引援预算,或许新主帅会得到拉波尔塔更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