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妈妈在就有家”,他和99岁母亲的日常生活感动无数人

新华社长沙9月21日电(记者白田田)湖南省祁东县白地市镇,51岁的李健人陪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99岁老母亲过中秋节。母亲年纪大了,只能慢慢地嚼一小块月饼。对于李健人来说,虽然生活简单,但“有妈妈在,就有家,就是团圆”。

“我是你姐姐吧?”“你是我妈妈。”“哦,哎呀,我是你妈妈。”“对啊。”“长得有点像。” 今年5月,李健人和母亲徐如珍的一段对话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引来大量点赞。因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徐如珍时常不认得儿子,这段对话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减退、词不达意、思维混乱、判断力下降等脑功能异常和性格行为改变,因此有的老人会忘了亲人是谁。

大约在2014年,徐如珍老人开始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些迹象。2016年,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李健人放弃正在上升期的事业,从深圳回到祁东县白地市镇的老家,一心一意当起了母亲的专职陪护。

5年来,李健人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绕着母亲忙前忙后。早上起来,李健人帮母亲擦洗身子、捏捏手脚,再去买菜、做饭。母亲喜欢吃面条、馒头、饺子等面食,李健人变着法子给母亲做各种口味,不会的就从网上找来食谱学习。

最近两三年,徐如珍老人的记性越来越差,听力也大不如前。李健人给母亲购买了助听器,但老人家以为这是用来打电话的,执意不肯戴。李健人只好继续提高嗓门,用略带嘶哑的声音和母亲交流。

交流的困难更在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往往“沉浸”于自己的世界,而你很难找到通往那个世界的桥梁。

李健人说,这几年,母亲念念不忘的一件事,就是回山东省东平县——那是她出生的地方。考虑到母亲的身体情况,李健人不敢冒险带她去山东,每次只好答应下来,哄老人开心。老人家又会反复追问,什么时候去啊,坐什么车去啊,直到听到自己满意的答案。

很多人觉得,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容易焦躁、难以沟通。李健人说,母亲确实常常发脾气,有时暴躁地摔东西,甚至把吃的东西吐出来。刚开始的时候,他也会心烦意乱,后来逐渐学会了和母亲相处的方式。

“老人家就像小孩一样,你越是要求她做某件事,她可能越有逆反心理,结果只会更糟糕。” 李健人说,当母亲有急躁情绪时,他会笑着和她说话,顺着她的意思说“好的、好的”,并且轻轻地抚摸,让母亲有安全感。

照顾老人的日子里,李健人抽空将家中摄像头拍下的视频内容挑选出来,发到网上。他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记录和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没想到的是,母子俩的生活日常,引起了这么多网友的关注。

在短视频平台上,很多网友被李健人的行为感动,留言说他是“大孝子”“有这样一个儿子,是母亲最大的福气”。李健人说,母亲养我小,我养母亲老,能和妈妈一起变老,能多陪伴妈妈几年时间,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