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安溪首例确诊病例密接者

9月2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泉州市新冠疫情最新情况。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王伟明,泉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剑锋,安溪县政府副县长卢荣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

记者从会上获悉,9月20日0时至9月21日12时,泉州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在安溪县,为厦门关联病例。根据统一安排,该病例与安溪县前三个病例一样,已用负压车辆转运至厦门市定点收治医院集中隔离治疗。截至9月21日12时,我市累计确诊病例24例。

新增病例情况如下:

男,9岁,安溪县新增首例确诊病例肖某某的孙子,安溪县龙涓乡长新村上林人,为肖某某的密切接触者,9月19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9月20日确诊。

疫情发生后,泉州市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通过公安、工信、公卫加社区的“四位一体”联动排查机制,第一时间开始流调,摸清、追踪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落实管控并进行核酸采样。截至9月21日12时,全市现有密切接触者960人,次密切接触者4740人,均已管控到位。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对全市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残疾人、孕产妇、基础病老人等特殊重点群体提供“一对一”服务;对管控区实行“居民只进不出”;对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和储备工作,落实“应隔尽隔”。有重点有序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启用核酸检测实验室44家、方舱实验室9家,投入采集人员9434人,启用采样点2650个、采样台7625个。截至9月21日12时,累计采集936万人份。同时,对泉港区、安溪县、晋江市、鲤城区、丰泽区等存在封控区的县(市、区)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其中,泉港区全区已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泉港区界山镇已完成第三轮检测;安溪县龙涓乡已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从严从实抓好院感防控。市级向各县(市、区)分别派驻专业技术团队指导规范发热门诊设置、院区管理等。强化各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培训,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坚决防止院感发生。加强物资保障。增加全市生活物资周转量和储备量,突出保障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重点区域群众生活需求。加强对物品供应、物价等督导检查,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为,确保“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下沉防疫力量。全市成立1000多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近4000支党员突击队,近2300名市县乡党员领导干部兼任临时党组织或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1.7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下一步,泉州市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快、严、实、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重点地区入泉返泉人员的排查追踪管控,做好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规范管理,坚决果断阻止疫情扩散。开展流调“回头看”,做深做细流调溯源,全面排查可能的感染者,分类落实健康管控措施。严格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等重点区域管理,将疫情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规范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设置和管理,做好隔离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隔离群众中有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人文关怀。

答记者问

问:目前安溪县龙涓乡的疫情发展态势如何?有何特点?

答:

9月18日,安溪县龙涓乡在对厦门返安人员核酸筛查时发现1例疑似阳性感染人员,立即组织复核并对其共同居住人员同步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该起疫情共确诊病例4例,其中首例病例为厦门返安人员,有厦门旅居史,其余3例为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目前,4例病例均已在厦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市、县联合流调队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开展疫情处置工作,严格按有关规定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落实相关管理措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接排查管控、扩大核酸检测、疫点消毒等工作。目前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都已进行隔离观察。9月18日晚,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封控区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9日对龙涓乡进行全员核酸筛查,暂无阳性报告。同时组织对病例居住地、活动场所、活动区域开展终末消毒。

综合已经开展的工作和获得的资料,本起疫情有以下三个特点:

1、该起疫情极大可能由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在外地感染后传入;

2、该人员(首发病例)通过共同居住生活密切接触引起共同居住家庭成员聚集性感染;

3、暂未发现向社区扩散。

关于本起疫情的风险和可能的发展态势,我们考虑四个方面,一是潜在感染人员有没有被发现,二是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有没有排查管控到位,三是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的感染管控是不是到位,四是重点地区回安人员是不是排查管控到位。从目前工作情况看,安溪县经过扩大核酸筛查,暂未发现其他本地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排查管控基本到位,同时正下大力气持续抓好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的感染管控和重点地区回安人员排查管控。截至目前,除首例病例及3名共同居住家庭成员,没有发现新发感染,疫情态势总体较为平稳。但安溪县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对外交流密切,疫情重点地区回安人员排查任务重,可能存在尚未发现的感染人员;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在有效管控前有各种社会活动,存在一定的传播风险。这些风险因素需要我们正高度关注,严加防范,努力杜绝疫情扩散和外溢。

问:安溪县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社区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快速转换工作?

答:

9月18日发现阳性确诊病例后,我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按“快、严、实、细”的要求全面落实防控工作。

一是建立更加扁平的指挥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前方指挥部”统筹调度,立即成立核酸检测、流调、隔离、封控、社区管控、医疗物资和后勤保障等专班,进一步细分工作内容、明确责任人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是实施更加有力的应急措施。病例处置方面:按照密切接触者管控标准,第一时间将阳性病例转运至厦门杏林传染病院集中诊治,并将共同居住者转移至集中隔离点。同时,按严格的规范,第一时间组织对龙涓乡涉疫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区域管控方面: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措施,检测发现疑似阳性后,当天中午就对龙涓乡长新村实行临时管控,严禁人员进出。9月19日凌晨3点,根据国务院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划分公布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建立封控区“一村一科级干部、一辆警车、一批干群力量”工作机制,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9月20日,连发两份通告(第19号、第20号),对全县居民小区(村)实行闭环管理,所有卫生所、个体诊所一律暂时关闭;同时,全县所有餐饮单位取消堂食,禁止街边烧烤、大排档等夜市餐饮经营活动,全力减小风险隐患。排查流调方面:按照“宁可重、不可漏”原则,全面调动视频监控、互联网、运营商等数据资源,线上线下、多维排查,最快速度扩面流调,最短时间排查锁定,全面捞清潜在风险。

三是组织更加全面的核酸检测。目前,长新村、长林小学和举溪中学师生及其家属已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龙涓乡已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继续组织长新村、长林小学和举溪中学师生及其家属以及龙涓乡全域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并同步启动全县全员核酸检测。

四是落实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物资保障方面:立即启动物资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对封控区每日所需物资进行测算,迅速组建运输车队47辆、运力760吨,全力保障物资运送需求。同时,设置各村物资保障专员,制定A、B套餐,专人专职按需配送到户,确保形成闭环。隔离场所储备方面:紧急征用4家酒店(315间隔离房)作为医学观察点,抓紧对有关场所1462间进行改建改造,确保所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都得到有效隔离。力量统筹方面:对全县人员力量进行统筹调度,第一时间抽调医护人员、公安、党员干部、志愿者等460人驰援一线。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专家组、省、市部署,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问:泉港区界山镇已经封控了一段时间,目前里面的居民生活情况如何?政府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

疫情发生以来,泉港区不断健全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面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封控区群众健康宣教、环境整治、人员排查、居家管理、关爱服务等网格化管理措施,目前,界山镇辖区居民情绪、生活情况保持稳定,社会总体安定稳定。一是落实生活保障。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封控区生活物资保障。开发运行“宅急配”云订购服务系统,组织大型商超、药店等对界山镇13个村实行“宅急配”统一上门配送服务,实行“按村团购、专人专车、点对点、无接触”快速精准配送,配送物资包含家庭必备生活用品、药品、防疫消杀物品、线上教学书籍等。“宅急配”运作以来,累计配送近2.8万份,直接受益群众12.5万多人次。二是突出精准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就医问题,泉港区总医院组建医疗服务队进驻界山镇卫生院,开展疾病诊治、初诊筛查、医疗咨询等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注重解决孕妇、儿童、失能老人、残障人士、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服务。三是及时回应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政策通告,做好公众风险提示预警;每个集中隔离点挂钩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及时为被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近几天,我们发出了《致泉港区市民的一封信》和《为了更好的相聚——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一封信》,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居民送上中秋节日慰问品,为界山居民带去节日的慰问和祝福,让群众安心居家。

来源 泉州通客户端 | 作者 郭雅莹

编辑 曾佳佳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