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照家国 疫情下台胞如何兼顾防疫与团圆?

两岸同胞通过视频共度中秋节。 杨膨骏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1日电(郭其钰)又是一年花好月圆时。对于广大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来说,常态化疫情防控暂时阻隔了他们回乡与亲人团圆的脚步,但阻隔不了游子期盼团圆的心。两岸同胞通过联谊互动、视频连线等线上线下方式在“云端”聚首,让思念不减,团圆更浓。

这个中秋节,台青许涵杰和朋友们一起在杭州度过,父母和妻子都在台湾。受疫情影响,他们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虽然暂时无法跟家人见面,但现在通讯很方便,我们随时随地都能视频互动,一样也是团圆了。”对此许涵杰心态很乐观。

两岸青年共度中秋节。 许涵杰 供图

2016年,许涵杰从海外回到祖国大陆工作,将大陆作为实现自己事业理想之地。在他看来,一方面大陆近年来发展迅速拥有很多机遇,另一方面大陆敞开胸怀愿意同台胞分享这些机遇。因此他和妻子这对暂时的“牛郎织女”以后打算把家安在杭州,将工作生活的重心放在大陆。

一轮明月照进了两岸游子的心。在2021年宁波市台胞台属中秋联谊会上,远在台湾台北的蒋得恩通过视频表示,因为疫情影响,两岸亲人的往来交流受到了阻碍,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不会因此隔断。

“在这个象征着团圆的节日,我们一家人正在台湾吃烤肉、品月饼,心中十分想念奉化溪口老家的亲人,也期待跟亲人们一起吃团圆饭。”蒋得恩说。

团圆时刻,有人身在大陆,有人远在台湾,还有人正在路上。台胞程华伟近日刚从台湾回到大陆,正在接受防疫隔离。妻子颜金迪在视频中说:“神州十二号的三位航天员都从太空回来过中秋了,你却还在路上,现在两岸疫情都有新变化,做好防护,千万要保护好自己。”朴素的话语饱含了疫情下的平安、团圆心愿。

月明风清且把祝福遥相寄。杭州市台协会会长周鲍华表示,两岸同胞本就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任何外力都隔不断这样的血脉亲情。“尽管暂时被疫情分隔,但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互致问候、共盼团圆,家是如此国亦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