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档票房4.98亿创近年新低,国庆档12部影片救市

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三天报收4.98亿元票房,比同样是三天假期的2019年中秋档票房(8.04亿元)下降38%,延续了暑期档至今的低迷行情。截至9月22日,大盘单日票房已经连续4个月不到2亿元。
图片
灾难片《峰爆》以2.14亿元票房夺得档期票房冠军,上映5天累计票房2.7亿元。亲情片《关于我妈的一切》7281万元位居第二名,《失控玩家》和《怒火·重案》两部老片分列第三、四名。上映前关注度颇高的青春片《我的青春有个你》仅拿到4428万元,位居第五名。
中秋档票房4.98亿元,《峰爆》2.14亿夺冠
今年中秋档(9月19日至21日)有12部新片扎堆上映,不仅数量很多,类型也很丰富,既有灾难片、亲情片、青春片、纪录片,也有喜剧片、爱情片和动画片,但除了《峰爆》之外,都是中小成本的影片,缺乏重磅商业大片。
图片
从这些影片上映之后的豆瓣评分来看,目前最高的是亲情片《关于我妈的一切》7.1分,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6.9分,灾难大片《峰爆》6.7分,《日常幻想指南》5.7分,《我的青春有个你》评分至今未出。
由此可见,今年中秋节缺乏口碑超出预期的佳作。正因如此,中秋档票房延续了暑期档至今的低迷走势,9月19日至21日三天票房分别为1.59亿、1.79亿和1.59亿。
《峰爆》尽管以2.14亿元档期票房夺冠,但口碑呈现两极分化。影片前30分钟不错,隧道墙体裂开喷水以及小镇地面突然陷落、火车失控撞进门店,视觉特效和紧张气氛的营造有模有样,黄志忠和朱一龙等演员的表演也是合格的。
不过,此后的故事和视效水准大幅下降,后半段山体崩裂和泥石流的特效做得太糙了!应该用更好的故事和特效制作来打动观众。
图片
《关于我妈的一切》中母亲对女儿的爱能够戳中一部分观众的泪点,但是人物形象老套而显得脸谱化、价值观陈旧,表现手法没有新意,导致影片票房不温不火,难以成为爆款。
《我的青春有个你》更是令人失望,尽管回避了堕胎、车祸等狗血情节,但故事和人物都很平淡,缺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亮点。
图片
电影市场持续低迷,单日票房4个月难超2亿
去年中秋节是10月1日,与国庆节和国庆长假重合,单日票房高达7.45亿元,与今年中秋档期票房不具可比性。因此,今年中秋档4.98亿元的票房,只能与同样是三天假期的2019年中秋档8.04亿的票房相比,同比下降38%。
图片
与近几年有三天假期的中秋档相比,今年中秋档票房只比2014年(含)之前的票房高,创同档期票房7年新低,可以说,中国内地影市延续了暑期档至今的低迷走势。
实际上,自从今年5月23日大盘在《速度与激情9》的带动下达2.5亿之后,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已经连续4个月在2亿元以下,这样的情况已经多年没有出现。
12部影片鏖战国庆档,两部重磅大片有望救市
好在,国庆档马上就到了,相信在《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12部影片的带动下,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肯定会再度爆发。
图片
不过,国庆档即将上映的12部影片中,动画片多达7部,而且基本都是国产动画电影,从内容简介来看,都是主打儿童市场的低幼动画片。
另外,根据郑渊洁作品改编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虽然不是动画片,但是名副其实的儿童电影。因此,今年国庆档适合儿童观看的新片多达8部,票房天花板都不会高。
图片
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和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也不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因此,今年国庆档上映影片虽然多,但只有《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大片是头部影片,竞争激烈程度反而不如往年同期。
相比之下,无论是从题材类型、主创阵容、视觉效果还是关注度来看,《长津湖》都有望夺得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
【影视风向标】由资深媒体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澳涞坞影评人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文艺评论委员会秘书长、上海电影节传媒关注单元评委胡建礼主编。涵盖微信公众号、人民号、百家号、企鹅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搜狐、网易、一点资讯等自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