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罗的方式逆转和绝杀:梅西离开后 他就是西甲最强的禁区之狐

当一名顶级前锋老了,不再风驰电掣、脚下生风、过人如麻,他还能为球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从C罗、莱万到苏亚雷斯,或许他们已经不那么擅长过人、无法提供耀眼的炫技,但是一个又一个的进球,是球队向着冠军前进的基础,也是他们老兵不死的最佳回应。34岁的苏亚雷斯,用一个梅开二度证明了自己还是西甲最可怕的杀手,也让马竞延续着卫冕联赛冠军的希望。
图片
01. 马竞不成功的4231体系下:苏亚雷斯传球感觉不太好
在格列兹曼回归之后,西蒙尼放弃了他最擅长的平行442和352阵型,开始尝试名义上的4231,实质上的进攻四重奏打法。这套战术下,因为科雷亚、卡拉斯科是主要的持球点,他俩的站位又拉开很远。仅仅指望格列兹曼来中路串联,很难同时带活两个无球能力远弱于有球发起攻击的边路强点。苏亚雷斯作为中锋,他当前的拿球效率下滑很快,原本极有创造力的传球,现在失误率有点高。
图片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苏亚雷斯这一次禁区前直塞找边路套上的洛迪是他一贯的套路。分球之后苏亚雷斯自己也会跟进禁区包抄抢点,这也是他在跟梅西做队友后,逐渐培养出的一种进攻习惯。可惜这一次苏亚雷斯的传球给得太大,洛迪传中的一瞬间皮球已经出了底线。
图片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格列兹曼前插锋线顶端,随后给苏亚雷斯送出回传。后者转移球再给侧翼的科雷亚,想要打出进攻宽度和空间。目的还是要科雷亚再回给中路,形成苏亚雷斯和格列兹曼双鬼拍门的机会。可惜苏亚雷斯这一次的传球,似乎稍稍靠后了一些。科雷亚的停球也不好,苏亚雷斯本赛季的传球感觉更是略低于水准。尽管最后还是打出传中机会,但苏亚雷斯的移动有些慢悠悠,没能跟格列兹曼形成有呼应的包抄站位。
图片
另外一方面,现在苏亚雷斯持球过人和突破的效果更是下滑严重。这一次队友转移球给到侧翼,苏亚雷斯内切后想要找右脚射门的机会,但他第一下扣球过人还算不错,第二下的动作比过往慢了太多,遭遇解围也是当前最常见的结果。
图片
新赛季至今,苏亚雷斯西甲联赛3次先发3次替补,场均出战53分钟,收获3次进球。不过场均的过人次数下降到0.2次,关键传球也只有0.5个。
图片
02. 射手本性永不灭:苏亚雷斯依旧是禁区之狐
当前苏亚雷斯最为让人欣慰的还是射门效率,西甲新赛季至今10次射门打入3球还是非常不错。本场比赛他一共获得4次射门机会,其中1次打横梁、1次错失得分良机,另外2次都将皮球送入对手网底。
图片
苏亚雷斯本场第一次的好机会来自于对手解围的失误,他在核心区域的嗅觉是非常可怕的。看似苏亚雷斯没去跟对方强势对抗,但是他会给你一种无形的压力。只要你稍稍处理不慎,苏亚雷斯就可能完成致命一击。可惜这一次的射门被门将神扑,科雷亚的补射又被后卫封堵出底线。
图片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苏亚雷斯在射门之前其实毫无征兆,本身也只是一次有些盲目的高球送入禁区。但是他就是准确地预判到皮球的落点,用一记诡异的头球吊射考验门将。可惜不走运,皮球砸在了横梁上弹出底线。
图片
比赛的后半个小时,西蒙尼让巴西中锋库尼亚出场,形成中路的双前锋站位。苏亚雷斯频繁利用队友掩护后牵制对方后卫,完成经典的核心区域移动。这一次库尼亚处于越位位置,但是苏亚雷斯却在好球范围之内。
图片
这个进球充分诠释了苏亚雷斯禁区之狐的特点,他的启动、抢点和对库尼亚的利用,发挥到淋漓尽致。
图片
03. 用C罗的方式完成绝杀:这本就是苏亚雷斯的拿手技能
现在我们看到前锋在禁区内抢点破门,总会想到这是C罗的方式。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优秀的前锋而言,抢点是基本功。苏亚雷斯在效力于巴萨时,其实也完成过大量门前致命一击。只是巴萨采用传中的踢法相对偏少,来到马竞后苏亚雷斯更加放飞自我。这一次前点库尼亚、后点科雷亚,苏亚雷斯就是在他俩中间,充分利用了两名后卫之间的狭小无人区完成绝杀。
图片
这个进球从战术上讲没有太多的含金量,马竞就是将皮球送入禁区。苏亚雷斯在关键时刻的门前嗅觉,以及超强的射门效率,让他再一次帮助马竞抢回三分。
图片
这就是苏亚雷斯可怕的地方,或许他身体状态下滑严重,对抗、盘带都今不如昔,哪怕是最稳定的传球创造力最近也低于预期,但是他就是能够进球,能够进关键球。
图片
结束语:
足坛最激动人心的不只是新人横空出世,更有老兵不死。当C罗3场4球、本泽马5场6球的同时,苏亚雷斯和法尔考也在进球的领域不断证明自己。或许下一个大开杀戒的就是梅西,3场比赛2中门框的阿根廷巨星,距离下一波的进球高潮,只是差了一点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