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第五波疫情 伊朗拟购200万剂辉瑞疫苗

【新华社微特稿】伊朗卫生部门官员21日说,伊朗计划购买200万剂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以应对第五波疫情。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高级卫生官员穆罕默德-礼萨·沙内赫萨兹的话报道,“将在一至两个月内进口200万剂产于比利时的辉瑞疫苗”,相关合同正在起草。

沙内赫萨兹说,目前,俄罗斯“卫星”疫苗、英国阿斯利康疫苗、中国国药疫苗、印度巴拉特公司的疫苗、产于比利时的辉瑞疫苗和产于德国的强生疫苗获准在伊朗使用。

另外,伊朗授权两款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伴随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加速传播,伊朗正遭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冲击。官方数据显示,伊朗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经超过54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11.8万例。

受国产疫苗产能不足以及美国制裁影响,伊朗疫苗接种进度较慢。目前,全国大约8300万人口中,逾3000万人接种了疫苗,其中141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2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说,制裁是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新的战争方式,在新冠疫情期间对医药实施禁运属于反人类罪。

伊朗卫生部长巴赫拉姆·埃诺拉希本月初表示,防控新冠疫情和扩大新冠疫苗接种是伊朗新一届政府首要工作,卫生部门的目标是明年2月初完成全民接种。(完)(蒋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