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风波后法国余怒未消,将与印度展开“印太地区”联合行动

马克龙向莫迪保证,法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印度的战略自主权,包括其工业和技术基础,这是双方基于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的密切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国对澳大利亚因与美英签订协议而取消此前与法达成的常规潜艇合同一事的愤怒仍未减弱,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印度总理莫迪于当地时间9月21日宣布,两国将在“印太地区”发起“联合行动”。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法国总统办公室发布声明称,马克龙和莫迪在电话会谈中同意他们将“在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区’共同行动”。马克龙向莫迪保证,法国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印度的战略自主权,包括其工业和技术基础,这是双方基于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的密切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称,法方发布的声明指出,两国的“联合行动”旨在促进“地区稳定和法治,同时排除任何形式的霸权”。莫迪在推文中称马克龙为“我的朋友”,称印度“非常重视我们与法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莫迪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补充称,两国在“印太地区”的稳定与安全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法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表声明表示,此次双方领导人就“印太地区”稳定问题的承诺将在“印欧关系和欧洲“印太地区”倡议的框架下”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法印领导人之间的电话是在澳大利亚宣布取消与法国的常规潜艇交易几天后进行的。印度媒体推测,此次法澳取消交易可能会使法印常规潜艇协议提上日程。据悉,近年来,法国一直试图加强与印度的关系。2016年,印度向法国购买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签署的协议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虽然该协议在法国因被指控存在回扣问题正在接受调查,但其仍被视为法国一次成功的商业和外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