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钱色交易的“政法虎”王立科被双开 两退休上司也落马

今年辽宁有两个“大老虎”被查,分别是辽宁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喜和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这两人曾前后脚担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都曾是王立科的顶头上司。

中秋小长假结束第一个工作日,9月22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重磅消息,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此时,距离他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已经过去近11个月。

据“双开”通报,王立科存在问题多多且很严重: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腐化堕落,大搞钱色交易;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

今年将满57岁的王立科,先后在辽宁、江苏两省政法系统任职长达38年,其中在葫芦岛市、大连市公安局任一把手,当过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可谓履历丰富的“老公安”,去年10月24日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立科是去年继6月份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8月份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任上被查之后,落马的又一省部级政法高官。三人都被批“”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严重违纪违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邓恢林、龚道安在本月中旬先后受审。

今年辽宁有两个“大老虎”被查,分别是辽宁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喜和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这两人曾前后脚担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都曾是王立科的顶头上司。

王立科。资料图

卖官鬻爵;大搞钱色交易、权钱交易;

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日通报,经查,王立科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政治上毫无原则,丧失“四个意识”,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权思想严重,生活奢靡腐败,违规长期占用公车和办公用房,长期安排多名公职、现役人员为其及家人提供服务;

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篡改、伪造个人档案,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

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谋取私利,腐化堕落,大搞钱色交易;

贪婪妄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他人贿送巨额财物,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贷款办理、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通报称,王立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行贿犯罪等,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立科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曾在两省公安系统任要职

王立科1964年12月生,满族,山东蓬莱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0年12月,刚满16岁的王立科就参加工作,在辽宁北镇县建设局房管所当房管员。

1982年10月,还不满18岁的王立科成为北镇县广宁派出所民警,从此踏入警界。

王立科的警界仕途可谓顺畅:29岁任北镇县公安局副局长,35岁任北宁市公安局局长,37岁任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42岁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2008年9月,43岁的王立科升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跻身副厅级。

王立科用25年走完了从普通民警到公安厅副厅长的仕途。而此后,他仅用了5年时间,就完成了副厅级到副部(省)级的跨越。

2009年8月,王立科先后兼任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2010年4月又兼任大连市政府副市长,成为辽宁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2013年3月,王立科离开辽宁转赴江苏,获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跻身正厅级。9个月后,王立科获任江苏省副省长,成为副省级官员。

2015年11月,王立科晋升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17年9月,王立科卸任江苏省公安厅厅长,专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直至2020年10月24日主动投案。

王立科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在去年10月22日,他参加了江苏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会议。头一天,王立科还主持了江苏正委政法委举行的第二期“学习·思考·行动”讲坛。讲坛上,王立科表示,政法队伍肩上责任重、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不放松,努力做到常鸣防微杜渐警钟、永固拒腐防变堤坝。”更早一些,王立科于去年10月15日参加了江苏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曾屡立战功,获誉颇多

从警初期,王立科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他常对干警们说的一句话是:“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俸禄来自人民,我们没有半点理由愧对百姓。”在干警大会上,王立科手拍胸脯向大家提出标准:“向我看齐!”

1996年,严打斗争在全国展开,王立科负责抓捕逃犯、收缴黑枪、打击盗抢机动车辆的工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两下广东,三上黑龙江,亲自部署抓获了省、市在册的全部逃犯,无一漏网,还收缴各种私藏枪支、管制刀具等2000多支,名列锦州全市之首。

1997年7月,特大洪水袭击北宁,王立科带领交警们赶赴现场,他带头跳下齐腰深的洪水中,与民警们一起排开100米的人墙,用身体作为测量水深的标尺,引导车辆通过。

2001年1月17日,王立科带领便衣警察在北宁大厦设下埋伏,抓捕持军用手枪杀害5名群众和2名警察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临时得知一位民警没穿防弹衣,王立科马上把自己的防弹衣脱给了他。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枪战中被当场击毙,警方无一伤亡。

战功显赫,荣誉也纷至沓来,王立科先后获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等等。

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荣誉满身的王立科逐渐走向堕落,最终违背了他从警之初的初心和誓言。

两个顶头上司退休后被查

从优秀人民警察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王立科的结局令人唏嘘。

王立科在辽宁警界任职30年,期间两度出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

今年辽宁有两个“大老虎”被查,分别是辽宁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喜和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这两人曾前后脚担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都是王立科曾经的顶头上司。

1月25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打虎”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文喜是今年落马的第一个原省部级干部。

今年71岁的李文喜,长期在辽宁公安系统任职,曾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近9年,到龄后退居二线专任省政协副主席。

王立科与李文喜一样同为满族干部,2008年9月他履新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当时的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就是李文喜。不久王立科还兼任了大连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0年7月大连中石油输油管线爆炸事故后李文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故发生后,他与大连市公安局局局长王立科一直在大火现场最前沿指挥救火,整整七个小时,临危不惧,视死如归。

薛恒是今年辽宁省落马的第二个“大老虎”。

8月23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打虎”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将近66岁的薛恒,辽宁省绥中人,长期在辽宁省任职,曾任营口市委书记,2011年1月出任辽宁省副省长。2011年3月李文喜卸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当时接棒任职省公安厅厅长的正是薛恒。薛恒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两年,2016年1月卸任副省长,调任省政协副主席。

2012年11月,王立科晋升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大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直至2013年3月离开辽宁,这5个月里,时任公安厅长、党委书记正是薛恒。

如今,王立科主动投案被双开,两名退休的老上司李文喜被查,薛恒主动投案,结局在他们任期滥权妄为时就已注定。

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痛批的5个“政法虎”之一

王立科是去年继6月份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8月份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任上被查之后,落马的又一省部级政法高官。

今年5月12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学习时报》刊文,点名提到了五个“政法虎”。 陈一新直陈,极少数政法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派”、当“两面人”,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给国家政治安全埋下风险隐患,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来查处的孟宏伟、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教训深刻!这些人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严重违纪违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孟宏伟和孙力军,都曾任公安部副部长,分别在2018年10月、2020年4月被查。

龚道安,曾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20年8月被查。据纪委通报,他的第一个问题是丧失政治原则,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造成严重政治危害和恶劣政治影响。9月16日,57岁的龚道安在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据检方指控,龚道安被控受贿7343万余元,受贿时间跨度长达21年,从1999年下半年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任上开始受贿,直至落马为止, 从副处级一路受贿到副部级。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邓恢林,曾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2020年6月被查。据纪委通报,他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9月10日,56岁的邓恢林在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检方指控他从1999年在湖北省乡镇企业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任上开始受贿,直至2020年1月在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任上收手,受贿时间跨度前后长达21年;从刚刚走上领导岗位不久的副处级,一路受贿到副部级岗位上,受贿共计4267万余元。邓恢林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而王立科,被纪委通报的首个问题,就是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政治上毫无原则,丧失“四个意识”,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等待王立科的,也将是法庭的审判。

文:梁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