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全力构筑交通网 精心铺就“幸福路”

在酒泉,高速公路、乡村道路纵横交错,省道、县道、乡道直达群众家门口,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酒泉市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大力发展交通事业,以高速和国道为骨干、县乡村道路为支脉的公路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全市道路运输业生机勃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扬起项目建设的“龙头”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行业短板强弱项抓项目,扎实推进交通提升行动。“十三五”以来完成投资438.7亿元,建成高速(一级)公路714公里,累计达到1195.3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四分之一;建成二级公路1033公里、旅游公路295公里、农村公路5160公里;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7万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通一级一幅公路,100%的建制村、9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

2021年,酒泉市又谋划实施交通项目25个,总投资达60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达56.8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续建项目上,目前除柳格国高G3011线敦当高速阿尔金山特长隧道贯通外,S06酒嘉绕城高速完成路基工程33%,花城湖大桥工程完成90%。酒泉智慧综合物流产业园特色农产品电商物流、孵化园建成投运。肃航一级公路酒泉东互通连接线延伸段完成路基工程量的50%、管道工程量的80%。S240线敦煌至哈密(方山口至七里镇段)高速公路完成路基工程量的75%、桥涵工程量的50%,计划2022年10月建成通车。

在新建项目上,G312线玉门城区段改建、肃北明水匝道收费站建成投运;悬泉置交旅融合体、苏干湖游客服务中心、产业园道路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玉门东镇至赤金高速公路项目工可研获批,PPP项目完成入库;酒嘉路丁家坝至G312线嘉清段连接线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社会稳评已批复,文物考古勘探已完成,工可研报告已通过评审;酒泉南综合客运枢纽完成工可研批复,正在修改方案,计划近期开工。

在招商引资上,酒泉市围绕基础设施、智慧公路、道路运输抓招商,洽谈引进项目9个,总投资108.5亿元。至目前,新型铝型材加工基地、酒泉亿佳货物运输、酒泉圣海物流等7个项目落地开工,引进到位资金1.19亿元,酒泉至明水智能电动货运通道等2个项目正洽谈对接。

奏好丝路“交响乐”

酒泉市境内现有文物1393处、世界文化遗产5处、全国重点文物20个,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了大批旅客前来。酒泉市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将沿线旅游资源串起来,进行一体化打造,形成全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这对实现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酒泉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甘肃公交建集团合作,以七瓜路、马桥路、双石路建设为基础,同步开展悬泉置遗址景区和双石路旅游廊道开发,将以悬泉置、榆林窟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为起点和终点的榆悬路作为打开东部、北部旅游门户的核心线路,策划形成了“两点(悬泉置、榆林窟)、一线(榆悬旅游风景道)、一环(敦煌东部景群旅游环线)”的“211”交旅融合综合体示范项目,在敦煌、瓜州间形成一条“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放大莫高窟辐射效应,带动榆林窟、锁阳城、蘑菇台等瓜州境内旅游资源开发。

酒泉市还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旅游优势资源,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加强旅游道路提等升级。投资3500万元,实施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服务配套民宿客栈、锁阳城镇吴家沙窝、布隆吉乡葫芦河湿地、桥湾古城、阿克塞老县城景区、多坝沟至胡杨峡、马鬃山特色村寨等西4县景点道路21条64公里,有效推动景点互联互通。

筑就康庄大道

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给乡村带去发展希望。今年,全市新改建594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730公里,改造村道危桥8座173延米,创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示范县1个,打造7条特色示范路。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

各县市区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肃州区、敦煌市自加压力,在全面完成年初计划任务的基础上,追加建设计划83公里,着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各县市区还立足乡村旅游、特色经济发展等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主动服务乡村振兴。玉门市结合蜜瓜种植基地、高新能源产业园发展,铺筑多条产业资源路;肃州区围绕洪水河大峡谷景区、特色产业乡镇,积极建设旅游示范路;敦煌市围绕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客栈一条街、沙漠露营地、桃产业基地,创建3条特色示范路;瓜州县围绕特色花卉制种基地,铺筑美丽乡村路;瓜州县、玉门市在适宜路段增设观景台、临时停车区、特产售卖点,充分发挥了农村公路引导群众致富作用。

一路通,百业兴。一个与酒泉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相协调、与经济转型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与乡村振兴契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来源:《酒泉日报》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郭军

编辑:魏海玲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