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去“流量”的浮末后,中秋晚会剩下什么

今年的中秋晚会“卷”起来了。
截至9月21日,共有8台中秋晚会相继播出。推出“秋晚”的,除了有此先例的CCTV-1和湖南卫视之外,还有CCTV-6、河南卫视、陕西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以及B站。
图片
2021年中秋晚会信息
仔细观察同期竞技的8台晚会不难发现,晚会风格的取向摒弃了以往的“流量”明星拼盘,转向基于中国古典文化的创新表达。
今年CCTV-1与CCTV-6的两台中秋晚会几乎是8台晚会中最“星光璀璨”的两台晚会。而两台晚会中,出场的明星嘉宾多为兼具口碑和实力的中年艺人。从晚会风格来看,央视的中秋晚会延续频道一贯的风格,交响乐《觉醒年代》、歌曲《万疆》等节目大气磅礴,《春江花月夜》、《但愿人长久》吟诵古典诗词,“家国情怀”作为晚会的主线脉络。
图片
图片来源: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
湖南卫视也不见“流量”明星。湖南卫视自2019年开始以“单元剧”的形式串联中秋晚会。2020年疫情后,湖南卫视中秋晚会关注时代、现实议题,以短剧的形式呈现高考、防疫、脱贫等话题,例如短剧《我要我们在一起》、《高考2020》、《百香果的滋味》等。在明星阵容上,湖南卫视2020年中秋晚会主要邀请热播剧的主演,例如《三十而已》的主演毛晓彤、杨玏,《隐秘的角落》的史彭元、荣梓杉和王圣迪,演员跨界唱歌是湖南卫视前些年中秋晚会的共性。
湖南卫视今年的中秋晚会仍走“单元剧”串联的形式,但演出嘉宾不再选自热播剧,而来自平台综艺,例如李承铉来自《披荆斩棘的哥哥》,张含韵、李斯丹妮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翻红”,王晰来自《声入人心》。
当撇去“流量”的浮末后,“国风”和“情怀”成为今年中秋晚会的赢家。
仅从热度和讨论度来看,河南卫视和CCTV-6都在中秋晚会竞争中折桂,而以往常驻热搜的湖南卫视相形之下黯然失色。
图片
图片来源: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节目《墨舞中秋帖》
9月19日《中秋奇妙游》播出,《鹤归来兮》、《墨舞中秋帖》、《东都行者》等节目结合戏曲、刺绣、剪纸、泥塑等非遗项目,再加上 “中秋奇妙游”中斓曦和张晓龙(分别在《甄嬛传》中饰演沈眉庄和温实初)的出场点燃“剧粉”情怀,这些都让#河南卫视YYDS#、#河南卫视好像有文化NB症#、#河南卫视真的绝了#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在B站上,周深演唱的歌曲《若思念便思念》也成为B站热门播放视频榜首。
河南卫视2021年招商会上曾公布的《2021中国节日系列特别节目》的布局,不难看出挖掘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是该频道的创作大方向。《唐宫夜宴》在正月初一播出当天全网播放量就超过20亿。自《元宵奇妙夜》开始,河南卫视延续《唐宫夜宴》的IP,将“大唐文化”作为串联晚会的线索。2021年初至今,河南卫视凭借《唐宫夜宴》、《祈》等节目强势“出圈”,引发国风热潮,也改变了节庆晚会的生态。河南卫视的异军突起,不仅让频道与“国风”深度绑定,也让中国传统文化再度成为内容创作的富矿。
图片
周深演唱的歌曲《若思念便思念》也成为B站热门播放视频榜首
“国风”成了今年其它中秋晚会的重要元素:陕西卫视20日播出的“送你一个长安”中秋晚会中节目《桃花笺》改编自陕西经典曲目碗碗腔《人面桃花》,《红马》是结合陕西美食与国风、电音、戏曲等音乐的节目 ;湖南卫视的“月亮走我也走”中秋之夜晚会改编国风歌曲《青花瓷》;B站中秋晚会以国风“UP主”为主挖掘古典文化表达的新可能。
9月21日播出的“湾区升明月”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则在“国风”热潮中另辟蹊径,王菲、谢霆锋、林子祥、陈小春、张智霖……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凭借“情怀”成为当日微博热搜榜的主角。
图片
中央电视台2021中秋晚会相关热搜话题
在9月初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通知要求坚决反对“唯流量论”之后,“流量”明星的泡沫逐渐消退几乎是一件必然的事,今年的中秋晚会正是政策最好的注脚:曾出现在往年中秋晚会上的张艺兴、王一博、蔡徐坤,以及来自选秀节目的“爱豆”都在此次中秋晚会中销声匿迹。
从“国风”的热潮,到“流量”的消退,今年的中秋晚会似乎可以看作是晚会向“内容”回归的起点。“流量明星”拼盘固然简单,但很难说不是一种偷懒,就像烹饪时用味精一样,是一种用捷径来代替用心和思考的行为。而如今,“内容”再度成为晚会“出圈”密码,文化和“国潮”的崛起才真正有输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