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集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城市运转保障工作

这是一个别样的中秋,这是一支别样的队伍。“他们勇往直前:是让涉疫污水达标排放的环科人,是避免涉疫垃圾二次伤害无辜市民的环能人,是让居家的人们能够吃上热乎中秋宴的燃气人,是让隔离的大家可以品一口清茶的水务人,是不畏炎热奔波在核酸检测前线的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厦门市政人。

厦门市政集团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市国资委和市市政园林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集团上下团结一心,党员干部勇当先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供水、供气、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民生保障工作,助力城市有序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市政力量。

厦门市政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城市供水安全稳定。(本组图/厦门市政集团 供图)

市政速度:夜以继日争分夺秒 两天完成十天工作量

“接通完成,可以通水了!”9月17日凌晨3点,海沧雍厝公寓一期小区供水管道具备通水条件,当天16点30分,二期小区也顺利完成通水施工。按日常工作量至少要十个工作日,市政水务人仅用不到两天,为海沧雍厝公寓改造成为防疫应急隔离观察点打下坚实基础。

9月16日上午10点,厦门市政集团旗下水务集团下属特水集团接到上级紧急任务,要求为海沧雍厝公寓改造成为防疫应急隔离观察点提供供水保障。

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从管道修复、水表安装,到试压冲洗、水质检测,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夜以继日,争分夺秒;31个小时,428个水表,38个施工人员,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份责任。

“经历了两天一夜不眠不休的赶工,身体很累,但看到水管中流出的汩汩清水,心里很暖。”带领队伍完成此次紧急供水任务的项目经理庄晓阳说。

疫情发生以来,水务集团快速行动,各水厂第一时间实行封闭管理,自设屏障与外界“断联”,党员骨干驻扎水厂,全力抓好生产,密切关注水质变化,保证供水稳定、水质达标。

9月16日晚,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安装室内生活设施的紧急任务下发至厦门市政集团旗下市政工程公司。工程公司迅速部署,连夜集结施工队伍,以最快速度紧急调度工具物资。9月17日上午7点30分,150余名施工人员按时抵达岗位,迅速分工,以最高的效率精心施工。经过连续两日的战斗,市政工程人圆满完成了400余户的安装任务,安装家电家具1000多件,打扫清理80余套房间。

市政力量:全方位拧紧链条 无害处置涉疫垃圾

15日17点,思明区万象城核酸检测点采样有序进行中。两名全副武装的“大白”从垃圾收运车上下来,对核酸采样产生的垃圾进行消毒,随后迅速将垃圾装运上车,驶向下一个收运点。

厦门市政人勇当逆行者,妥善收运处置涉疫垃圾。

随着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推进,我市医用废弃垃圾激增,为了有效处置这些垃圾,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市政集团旗下投资公司下属驿鸿公司迅速集结28辆专用车辆、28组收运人员,前往思明、湖里两区共319个核酸检测点收运医用废弃垃圾,且赴同安区新民镇等封闭区域收运涉疫垃圾,在关键时刻展现“市政力量”。

从前端规范化收运,到末端无害化处理,厦门市政集团全方位拧紧涉疫垃圾处置链条,筑牢坚实防线。

市政集团旗下环能公司主要负责全市生活垃圾的末端处置,在疫情期间同时承担废弃口罩及中高风险地区、核酸检测点、隔离小区、隔离酒店等涉疫垃圾的处置任务。疫情发生以来,环能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班组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党员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驻在一线,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封闭管理,确保涉疫垃圾“每天产每天清”。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份担当,交通卡口首先采取行动。13日深夜,市政集团旗下百城公司下属百城金安和交通公司第一时间响应,配合相关部门对养护辖区内的厦门、厦门北、凤南、莲花北四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严格管控。

19日晚,市政集团旗下市政开发公司滨海旅游浪漫线项目部接到通知,连夜调拨围挡物资,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对浪漫线二期翔安段沿线12个出入口进行封控施工。

厦门火车站也是疫情防控重要防线。市政开发公司下属市政公服公司作为火车站广场管理单位,及时部署现场各项工作,为旅客提供安全的休憩环境。

厦门市政人坚守在天然气门站,保障燃气安全稳定供应。

市政担当:主动到最艰苦最关键最需要的地方去

疫情来袭,厦门市政人主动到最艰苦、最关键、最需要的地方去。

“你这样太辛苦了,下午我来。”“我还可以,中午休息一段时间,下午再去没问题的,我比较有经验。”为保障同安封控区内居民的用气安全,厦门华润燃气临危受命,紧急调派了郑主健、沈安海两位安检员,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深入封控区为居民提供用气安检服务。厦门华润燃气还派出管网运行部副经理汤彬坤等党员骨干驻守同安。关键时刻,汤彬坤二话不说马上领命。进入同安后,立即行动起来,在同安门站成立现场指挥办公室,协调部署各项燃气保供事宜。

为确保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安全稳定运行,市政集团旗下市政环科公司下属同安水质净化厂启动了封闭运行管理,有近50名职工常驻厂区。“我是老党员,又是男同志,后勤我来顶住,驻厂算我一个!” 同安水质净化厂综办主任庄晓军主动请缨,面对封厂运行后职工们的吃、住问题,面对因疫情而造成的物流不畅等多种困难,他毫不退缩,默默地为驻厂职工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后勤保障的稳固防线。

“疫情不消,我们不退!” 铮铮誓言铿锵有力,此时此刻,奋战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厦门市政人,只为一个共同目标——让厦门重归美好。

一声号召 火速集结

9月17日,市政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下发倡议书,倡议党员干部职工在全力保障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等生产运营的前提下,积极加入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机动队。当天就有287人加入志愿队,后续又不断增加。

连日来,市政集团先后抽调了四批共120名党员职工志愿者下沉到村居、交通查验点、医院等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1000多名党员“双报到”参加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他们克服天气炎热、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与全市人民一起参与疫情防控。

(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