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本土疫情两天确诊11例,疑似源头尚需官方研判

9月21日,中秋节当天,黑龙江省哈尔滨本土新冠疫情再次拉响警报。两天时间,黑龙江省卫健委进行了三次最新疫情通报,本土确诊病例11例。这并非哈尔滨首次暴发本土疫情。不过,哈尔滨这次应对举措更为及时,在发现首例确诊病例的第二天,就启动了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对于哈尔滨本轮疫情源头有几种猜测,还需待官方进一步研判。
确诊11人,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哈尔滨此轮本土疫情发现于9月21日,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报告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例。
在22日,黑龙江省卫健委分两次通报了最新的疫情情况,当日12点前增加5例,当日12点后增加了3例。截至9月22日24时,哈尔滨市累计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巴彦县10例,南岗区1例。其中1例为主动到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时发现,2例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剩下8例均系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从此次本土疫情应对情况来看,哈尔滨应对颇为及时,22日哈尔滨市全员核酸检测已启动,预计9月23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这并非哈尔滨这座城市第一次暴发本土疫情。2020年4月因为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的哈尔滨本土疫情,因院感工作不到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接连失守,两家医院相继停诊、封院,哈尔滨市第二医院8名医护人员感染,216名医护人员被隔离。
哈尔滨此轮本土疫情中,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来看,涉及酒店、饭店以及许多网友关心的“剧本杀”等密闭场所。
9月21日,哈尔滨市出台限制人流措施,麻将馆、洗浴、影院、剧院、歌厅、舞厅、足疗店、按摩院、游戏厅、网吧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暂停营业;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暂停游园、庙会、集市、民俗、文艺演出、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
源头有多种猜测,待官方进一步研判
除了首先发现在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发现的病例1,许多人把目光聚焦到作为病例1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的病例2和病例3。这两人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于8月3日从菲律宾的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乘坐5J308航班入境广州白云机场,在广州卡西国际酒店医学隔离14天,8月18日解除集中隔离后,当日乘坐广州JD5165航班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8月18日至9月1日在巴彦县家中居家隔离14天,其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9月1日解除隔离,9月21日,作为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主动筛查中发现。
福建莆田、厦门的本轮疫情还未结束,作为莆田本轮疫情的疑似源头,林某某也是入境隔离期满的人员,但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林某某感染很大可能是在隔离期间发生。
目前官方并未通报此轮哈尔滨本土疫情的源头,作为入境解除隔离人员的病例2和病例3是否像福建莆田的疑似源头,引发了本土疫情,还需官方进一步研判。
汕头大学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不排除病例1是在省外感染的可能性,或与福建疫情有关。流调信息显示,病例1于9月7日从江西省吉安市乘坐G492高铁到南昌,从南昌乘坐3U8266航班抵达哈尔滨。虽然江西省近期没有报告疫情,但常荣山分析,江西与福建是相邻省份,人员来往密切。
但9月23日,江西省吉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通报情况又否认了这一猜测。江西疾控中心称,经排查,该病例在吉安居住生活期间未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主要活动轨迹为居住小区周边。截至目前,吉安市已对该病例在吉的家人、亲友、重点场所接触人员、居住场所环境开展了筛查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