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宠物盲盒悲剧,中通回应

来源:光明网综合

5月份两起宠物盲盒的悲剧还历历在目,时隔不到半年,宠物盲盒被丢弃导致宠物死亡的事件又再度出现。

上百只猫狗宠物盲盒被遗弃,中通辟谣

9月20日下午,上海嘉定区乐惠路某小区门口发现大量活体宠物盲盒,上百只猫狗宠物被装在纸箱覆盖的笼子里,瑟瑟发抖、哀嚎不止,部分已经死亡。

21日,萌宠博主“上海领养之家” 发布消息称,救助下的动物粗略统计包括71只猫和36只狗,已经分流36只狗,健康猫也已全部分流领养。

上海领养之家微博截图。

22日,针对上述事件中,社交媒体大量传播中通网点涉嫌违规寄递猫狗宠物的视频,中通回应记者称:经核实,中通确认该视频所涉行为与中通网点无关,相关中通网点已向属地公安报警,并向警方提供了所掌握的货主、承运方等线索。

中通同时表示,会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相关要求规范活物寄递,全网严禁寄递猫狗宠物。

半年时间,已三起宠物盲盒悲剧引关注

现实中,随着盲盒经济大行其道,宠物盲盒也在一定范围流行开来,宠物或活物寄递已成为快递企业的部分业务。

其实,宠物盲盒已经不是第一次引发关注。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宠物盲盒已经酿成多次宠物死亡的悲剧。

5月份,“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志愿者在接到网友举报后,将一载有大批量宠物盲盒的中通快递车拦截。经调查,中通快递成都市荷花池网点揽收的177件宠物快件中,发现有活体猫36只、狗141只。

事件发生后,中通快递公开道歉,称这批活体动物是电商客户线上销售,上述网点违规揽收,并公布了三项整改措施。

5月8日,当地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行政处罚公告,四川佳慧物流有限公司因违规收寄不能确定安全性的物品被处以罚款3万元,中竞物流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被处以罚款5万元。

几天之后的5月11日,江苏苏州的一个中通快递站内又出现活体猫狗快递,现场共发现寄递活体动物的快件13件,动物均已死亡。随后,常州市邮政管理局向涉嫌收寄不能确定安全性物品的无锡中通快递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对其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如何堵上交易链条的漏洞?

快递专家赵小敏向记者表示,活体动物寄递有严格规范,商家提供的检验检疫手续应齐全,快递物流企业也必须进行分类运输,各方不能为了各自利益,心照不宣,违规操作。

赵小敏说:“从监管的角度看,无论是邮政类、电商类还是动植物检疫类规定,随着在线经济的活跃,监管细则需要更新、跟进,以明确界定参与各方的责任。监管机构的规范要尽可能前置,同时与检疫部门形成联动;排名靠前的快递物流企业,尤其是上市类公司,可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内部规定,与监管机构形成联动,确保信息畅达。”

“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安全,保护动物,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活物寄递是企业是否专业规范的试金石,对监管机构的执法是否到位,也是一个检验。”赵小敏称。

时评

针对宠物盲盒问题,光明网曾评论道,宠物具有商品属性,但不代表就可以将其视为普通商品,其交易环节若缺乏引导和管理,就会产生各种社会问题。比如,宠物一旦被主人丢弃,就变成了流浪猫狗,给城市公共安全、环境造成危害,而且也有悖于动物保护的精神。而且,宠物在交易环节也存在特殊需求,比如活体运输需要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依法接受动物检疫。以上问题,现有的市场机制和监管措施考虑并不周全。

当下很多养宠者获得宠物的方式是商业购买,这在助推宠物市场规模和宠物的“身价”水涨船高的同时,也让养宠行为发生了异化。在一些买家眼里,宠物似乎只是一种玩物,如果不满意了仿佛可以“用后即弃”。这样的宠物市场越大,对社会管理提出的挑战也越大,而这对营造全社会爱护动物的氛围毫无裨益。

在许多养宠文化成熟的国家,早已实现了领养替代购买的宠物流通机制。领养人只有证明自己具备充实的领养条件和能力,才能领养到宠物,有的还要接受定期回访。免费领养抑制了不理性的宠物消费,也为真正爱护宠物的人开辟了可持续的养宠途径。也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宠物才不是待价而沽的商品,而是具有温度的人类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