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申请加入CPTPP,外交部回应

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9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22日,台湾当局宣布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中方的这一立场是明确的。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刘柳

编辑 郭涛

流程编辑 刘伟利

国台办回应

国台办: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

CPTPP是什么?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协定的新名字。

2017年11月11日,由启动TPP谈判的11个亚太国家共同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经就新的协议达成了基础性的重要共识”,并决定协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 。2018年3月8日,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11国代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 。12月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