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删减的《坠雪少女》,是北影节的羞耻!

图片
看完《坠雪少女》,第一反应是“很奇怪”,看着简介上对于“滑雪教练性侵运动员”这样的说法,突然感觉到迷茫。隐晦到几乎体察不出的侵犯情节,加之后续铺陈出的暧昧关系,让整部电影似乎更像是关系不太平衡的“禁忌之恋”。
而回头看了电影的放映信息和一些来自于他人的评价后,才发现这种迷茫的来源在于重要情节的删减。
图片
看着票根上仅仅81分钟的时间长度和公映信息所显示的片长92分钟,原本就不长的电影被一刀切了约九分之一,某种讽刺的意味自然浮现出来。
图片
图片
一切尽在不言中
当然,暂且不说这部分删减,《坠雪少女》仍然是很优秀的作品。其实没有太多对白,很多时候一个举动、一个眼神就传递出大量的信息,给观众提供深入挖掘思考的无限可能性。最喜欢大赛前母亲来看望利兹时,两人躺在床上的那场戏。
图片
母亲完全不知道发生过的性侵和女儿所遭受的压力和心理打击,以为这是赛前正常的压力释放,但是当利兹开始无声流泪,背对着她颤抖战栗时,母亲开始意识到自己在她训练期间的亲情缺位成为了利兹一切情绪爆发的起点。
虽然她仍然不知道任何训练的细节,但作为母亲,她开始表达自己的爱和理解,“我为你骄傲”,那个在电话里不苟言笑的、只会询问利兹成绩如何的母亲开始展露她的情感和对孩子的关心。
有时候我们几乎要忘掉利兹只是一个15岁的小孩,她的目标是成为冠军,但从心智上看依然是一个需要很多爱和关注的青春期少女。
图片
当母亲让她知道被爱、可以安稳地踏实地被爱时,利兹就决定离开弗兰德所营造出的虚假氛围了,她不再需要教练打着关心她幌子的侵害,她依然背对着母亲流泪,但两人动作已经不再是对抗的,转而开始相拥,达成仍然不够相互理解但是足够坚定的和解。
完整的心路历程在这场戏中表现出来,尽管利兹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台词,她的成长的蜕变,决定离开弗兰德教练的决定都由此奠定了根基。
图片
图片
性侵和理想,严肃的阵痛
在体坛性侵案件被越来越多披露出来的现在,我们已经看了够多衣冠禽兽的教练、队医、搭档,甚至就在前日,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还在国会控诉美国体育系统的监管不力。
《坠雪少女》所想展现的,也无疑是这种藏在竞技精神和教练关怀中的恶意和违法行为。
而把那些严肃的、令人不齿的侵犯行为弱化到让人会误以为利兹对弗兰德的依恋真的来源于青春期少女的恋父情结,无疑是对这部电影立意的降维打击。
图片
这是一个会让你想起阅读《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时的那种阵痛感的电影,年轻的女孩和她想要达到的目标,在家庭中总是被忽视的心事,一两个从理解她到不理解她的朋友,和一个看起来足够好的上位指导者,对于房思琪来说,她用文学和李国华的才情填补自己被挖空的内心,对于利兹来说,她选择用滑雪和成为世界冠军的前途麻痹大脑。
图片
或许弗兰德是非常优秀的滑雪教练,加之杰瑞米雷纳演绎的出色,让这个人物从外表到能力都挑不出任何毛病,甚至在他给生理期的利兹讲解月经与潮汐之间的美学时会让人有一瞬间不得不感慨他真的很浪漫很懂得尊重并且爱护自己的学生,但就是这样看起来足够美好的糖衣炮弹才让性侵举动需要被更加严肃的处理。
图片
图片
不完美的受害者,更应该被看见
就像被删减的部分所展现出来的一样,利兹并非是一个“完美受害者”,她对弗兰德的主动亲近和被侵害后表现出的依恋感以及占有欲,会让不够了解性犯罪事实的人把这种行为误判为“喜欢”甚至“爱情”,当利兹想要弗兰德给出承诺时,对方的拒绝几乎就要让人以为他是偶尔失控的正人君子。
图片
但通过对于受害人心理的研究,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在受到性侵害之后,处于弱势的一方常常通过说服自己喜欢上对方以降低对自己的心理伤害——如果一直告诉自己“你喜欢他”,可以让被侵害的行为变得更能容忍,毕竟是存在情感纽带的,尽管这种纽带非常虚伪脆弱。
在电影里,弗兰德对于利兹在滑雪技术上的帮助和生活细节的照顾,成为利兹麻痹自己的工具,某些时候她甚至会想“以后可以一直在一起就好了”,如果是男女朋友的关系就能合理化他们的性行为,如果是男女朋友关系就能不用在愧疚和后悔中生活了。
图片
但是施害者弗兰德并不需要这种情感的羁绊,他的行为都出于让自己的学生获得奖杯、成为冠军,弥补他当年因为腿伤而未能完成的滑雪理想,选中利兹也并非是因为她的特殊之处,而仅仅是因为利兹的成绩足够好、进步足够快,看起来是那个可以帮助他获得名利的绝佳工具人。
所以在赛前的训练场上,当利兹因为遭遇性侵而产生剧烈情绪波动成绩下滑之后,他会严厉地告知她:“收住情绪,好好训练,我不是你的男朋友”。
没有更多的安抚和对自己行为的反思,他试图用一切正常掩饰发生过的犯罪行为,甚至提出让利兹住进家里更接近他的生活,隐约契合住利兹所希望的二人世界,但实际只是让更多次的侵犯行为变得顺畅。
图片
电影已经在用最清晰、最直接的方式把一场包裹在蜜糖和成就中的性犯罪行为撕裂给观众看,而经过删减,这又成为茶余饭后谈资一样的“老牛吃嫩草”“少女和大叔师生恋”的畸形故事,原本可以被好好探讨、被正视的问题又消失在剪辑和非严肃的叙述中,不仅是对电影的不尊重,也是对道德底线的挑战。
北影节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电影展映场合,居然可以扭曲电影原意到如此程度,可以说是直接把艺术踩在脚下。
图片
《坠雪少女》中的那些美好的景色、构图精巧的场景、主角无声胜有声的眼神让这部电影的表现力爆棚,可惜其严肃社会问题的内涵被粗暴破坏,是值得遗憾和惋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