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政策 深圳探索学校体育改革新路径

下课铃响了,伴随着有节奏的音乐,深圳福田区教科院附小的同学们纷纷走到走廊,做起各种拉伸动作。

“这是今年秋季开学后的新动作,课间要安排各种微运动,保护孩子的脊柱健康和改善视力。”校长刘锐娟介绍说。

力度前所未有的“双减”政策,聚焦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两件大事。“双减”政策持续推进,给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学校体育工作如何提高质量,学生体质健康如何有效提升,体育师资不足问题如何解决,需要找到新的解决方案。

9月24日,由深圳市教育局、中国教科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深圳市学校体育工作大会在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召开,会议主题就是研讨“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学校体育改革。

中国教科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体育面临的挑战。从全国范围看,尽管取得显著进步,但学生体能持续下降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近视、超重肥胖、姿态不良等问题仍然严重威胁学生体质健康;体育师资不足、场地器材不够等问题在“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愈加显著。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市学校体育改革情况。他说,总体上,深圳市已经达到开齐开足体育课、保证每天一小时活动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从2021年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福田、坪山、龙华正在推进每周五节体育课的探索。

三年来,作为中国教科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福田区学校体育以科研为引领,以提高质量为突破,坚持以学生为本,从高质量课堂、有效大课间活动、课间微运动、课外锻炼、居家锻炼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作为福田区体育、信息技术示范校,率先尝试AI赋能智慧体育,有效解决了体育教师不足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了学生体质。

据介绍,2020年深圳市学生体质健康总体优良率为51.18%、及格率为98.19%,比上一年有较大提升。

从2021年9月开始,深圳市学校体育工作将把学生体质管理和体质健康精准干预列入重点工作,同时将在体教深度融合、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智慧体育建设等方面探索学校体育改革新路径。

编辑:王浩明、胡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