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的球队”阔别冠军31年!阿根廷圆梦后 他们还远吗?

球王马拉多纳一生中最在意的两支球队,一个是阿根廷国家队,另外一个就是亚平宁半岛的那不勒斯。今年夏天,梅西带领着阿根廷登上美洲杯冠军的宝座,完成了祖国在21世纪的一个心愿。现在,那不勒斯意甲5连胜开局领跑积分榜,或许是时候去完成马拉多纳的下一个心愿了。

01. 从58年2座冠军到7年5冠:马拉多纳改变了球队的DNA

a. 从断腿中走出的马拉多纳:征服亚平宁就是一瞬间

尽管曾经拥有过佐夫、西沃里这样的名将,不过成立于1926年的那不勒斯显然称不上是一支强队。在马拉多纳到来之前的58年时间里,球队一共只是赢下过两座意大利杯冠军,在联赛和欧战层面一无所获。

甚至在马拉多纳登陆意甲前的1982-83赛季,那不勒斯险些降入意大利乙级联赛,仅仅以1分的优势惊险保级。从24岁到30岁,随后的7年时光,球王马拉多纳让那不勒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座意甲冠军、1次意大利杯冠军、1座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另外还有含金量很高的一座欧洲联盟杯冠军,让那不勒斯成为意大利南方球队里独一无二的存在。

顶着400万美元的当时世界转会费纪录,刚从断腿的伤病中归来的马拉多纳,用了半年的时间来适应亚平宁的足球节奏。尽管上半赛季球队还在积分榜下游挣扎,不过从1985年起有了巨大的提升。面对着拉齐奥的比赛中,马拉多纳的帽子戏法让球迷们看到希望。他不仅仅完成一记禁区外挑射破门,更有一个角球点射门得分!

第一个赛季结束后,马拉多纳和他的攻击线搭档贝尔托尼为球队打入25球(全队一共才进了34球)。自己打入14球的阿根廷巨星,拿到了意甲铜靴奖,仅落后于如日中天的普拉蒂尼和阿尔托贝利。整个下半程只输了一场的那不勒斯,最终名列第8。

b. 从一个人的世界杯:到一个人的“小世界杯”

在第二个赛季赢下联赛第三后,马拉多纳的球队在1986-87赛季迎来最高潮。主帅比安奇的用人很大胆,但是球队没有多少球星。除了马拉多纳之外,唯一可以一提的就是前一个赛季打入10球的乔尔达诺。结果马拉多纳就像在1986年“一个人的世界杯”上所做的一样,完成了“一个人的小世界杯”(当时的巅峰意甲有小世界杯的美誉)。面对最大争冠对手的尤文图斯,他们完成3-1和2-1的双杀,意大利媒体称之为:马拉多纳终结了普拉蒂尼的时代。

意甲打入10球(全队第一),杯赛贡献7球,这里面包括了面对AC米兰时连过三人后的零度角射门得分,以及面对布雷西亚、桑普多利亚和罗马的制胜进球,成为那不勒斯赢得意甲和意大利杯双冠王的第一功臣和绝对核心。

尽管在1988年和1989年遗憾地连续2次屈居意甲亚军,不过在1990年那不勒斯又一次力压巅峰AC米兰,登上亚平宁的王座。那一年马拉多纳联赛中打入16球,超过本队进球总数的25%。尤其是在对北方四大豪门的8场比赛里,马拉多纳打进7球,可谓含金量极高。

1989年尽管联赛遗憾位居亚军,但是在欧洲联盟杯上,那不勒斯连续淘汰了雅典PAOK队、前民主德国的莱比锡火车头队、波尔多队、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和斯图加特。最终两回合的决赛中,马拉多纳贡献1球2助攻,让那不勒斯赢得队史唯一一次的欧战冠军。因为当时的欧洲冠军杯只有联赛冠军可以参加,次年的联盟杯反倒是含金量极高,云集了诸多豪门和强队。

02. 从破产中重生:卡瓦尼、哈姆西克和伊瓜因留下自己的印记

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的成功太过于传奇,因为当时的意大利足坛是被北方大俱乐部所统治。马拉多纳的横空出世,让他成为那些被歧视和被压制的弱势群体的代言人。当时的一位那不勒斯的史学家甚至给出这样的评语:“当马拉多纳开口说话时,不需要太大声,但整个意大利都会洗耳恭听”。

在马拉多纳离开后,那不勒斯迅速衰弱。2004年8月球队更是宣布破产,同时被勒令降级。电影大亨德劳伦蒂接手球队,从意大利丙级联赛重新起步,很快打造出一支极有战斗力的队伍。马扎里的343体系下,哈姆西克、卡瓦尼和拉维奇的三叉戟,让球队打出了极强的战斗力。

2011-12赛季他们甚至杀入欧冠赛场,在死亡之组中击败曼城,与拜仁慕尼黑一起携手杀入淘汰赛。可惜主场3-1赢下切尔西后,却在客场被蓝军在加时赛中逆转,成就了迪马特奥的神奇。

之后尽管有过滑坡,不过连续请来名帅贝尼特斯和萨里,让那不勒斯再度杀回意甲顶尖水准。4个赛季里,有3次拿到亚军的好成绩,距离夺冠只有一步之遥。

尤其是在2017-18赛季他们赢得一波8连胜开局,整个赛季中有21轮位居积分榜榜首。在王牌射手伊瓜因的带领下,那不勒斯人再一次接近于冠军的王座。可惜他们在第27轮败给罗马后被尤文反超,最终以91分的成绩屈居亚军,也成为意甲历史上首支积分超过90的亚军球队。

03. 5连胜开局:那不勒斯敢不敢赢一次冠军!

新赛季的意甲联赛至今,那不勒斯一波5连胜开局,以2分的优势领跑意甲积分榜。这5场胜利中,包括了2-1击败尤文图斯,以及连续2场的客场4-0大胜。

锋线位置上年轻的奥斯梅恩状态不错,通过他的折腾也能让背后的二排攻击手快速跟进。当前的那不勒斯进攻体系下,球队得分点非常多,11个先发里有6-7人随时具备破门的可能性。另外传球创造力好的进攻发起点也多,因西涅、泽林斯基、鲁伊斯、洛萨诺、波利塔诺都有送出妙传的能力。

这支那不勒斯非常敢于、也非常喜欢打对攻战,面对桑普多利亚的比赛中两队一共完成30次射门,结果多射4次(17-13)的那不勒斯收获一场4-0的大胜。

因为在对攻状态下,得分点多、传球点多的那不勒斯让对手防不胜防。这一次泽林斯基推进后传给洛萨诺前插传中,禁区后点因西涅拿球回做,跟进的中场鲁伊斯远射破门,就是极好的例子。

这样的一支那不勒斯可能在面对强队时竞争力不算很大,但是他们在面对中下游时的拿分效率其实很高。漫长的联赛中,这是优势。如果能够控制好伤病,他们很有可能在联赛赛场有所突破。

结束语:

在马拉多纳走后的30年里,那不勒斯只是赢下过3座意大利杯冠军。换一句话说,马拉多纳效力的7年时光,赢下了相当于队史剩余那88年的冠军总和。本赛季过后,是年份的数字增加还是冠军的数字反超?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