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民调显示:社民党领先优势缩小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9月23日报道,在联邦议院选举前不久,德国电视二台“政治晴雨表”栏目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社民党对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的领先优势略有下降。根据周四晚间公布的选举调查所所作民调结果,联盟党支持率达到23%,比前一周高出1个百分点。社民党支持率保持在25%不变。绿党支持率为16.5%,比前一周高出半个百分点。德国选择党支持率下降1个百分点,降至10%。自民党支持率仍为 11%,左翼党支持率为6%不变。
这样一来,作为可能的两党联盟,社民党和联盟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支持率加起来离50%还差一点。下列组阁方式也是可能的: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联盟党、绿党和自民党,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选举调查所称,35%的受访者还不确定他们是否想去投票,也不确定如果去投票将投给谁。
就个人支持率而言,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仍然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64%的人相信他胜任总理一职。认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阿明·拉舍特适合当总理的人只有26%。绿党总理候选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在这个问题上的支持率为25%。47%的受访者希望朔尔茨担任总理,这比上周降低1个百分点。20%的受访者希望拉舍特担任总理,这比上周下降2个百分点。16%的受访者希望贝尔伯克担任总理。
原则上,选举调查只反映调查时的意见,不是对选举结果的预测。此外,选举调查也总是充满不确定性。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强调,如果社民党真的成为最强大的力量,它也不能自动提供总理人选。在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联合主办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中,林德纳对朔尔茨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最强大的政党在2021年仍然不会得到70%以上德国人的支持。那样的话,朔尔茨先生,将没有明确的组阁授权。”
相反,林德纳倾向于自民党、联盟党和绿党组建联盟,即所谓的“牙买加联盟”。林德纳说:“这三个党在内容方面的重叠最大。”2017年,林德纳让这三个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破产。(编译/聂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