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数字法院建设驶上“高速路”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嘉兴桐乡的乌镇举行。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桐乡,互联网之光辐射周边,各类前沿互联网科技随之落地。在区位优势加持下,桐乡推进数字法院建设驶上“高速路”。

近年来,桐乡法院将乌镇法庭作为全院数字化建设的“试验田”和司法智慧成果的“展示地”,全力以赴做好法庭数字化改造提升工作。在乌镇设立全省首家5G智慧法庭,自主研发“微嘉园-在线法院”“直通社区法庭”“5G+调解”等系统,引入AI法官助理“小智”、智能合议等项目,大力推进无纸化办案办公,诉讼服务高效便捷。今年,在最新的“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评价指标中,桐乡法院位列第一,乌镇法庭还被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称为“最现代化法庭”!

“因疫情影响,景区外一家民宿和装修公司发生纠纷,而且潜在的民宿装修、租赁纠纷还有不少,想请法庭帮忙答疑解惑……”接到乌镇人家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周华峰的线上预约后,乌镇法庭法官吕磊立即安排,并通过“共享法庭e站”为相关民宿老板、房东以及装修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明晰权利义务等法律知识点及风险点,从源头上避免了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

据了解,“共享法庭e站”主要设立在村(社区)、金融机构、邮政网点、专业市场等场所,能让群众享受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网上普法等数字法院建设带来的“数字红利”。同时,每个“共享法庭e站”都由场所原有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从而帮助老年人等难以跨越“数字鸿沟”的当事人完成线上诉讼活动,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现在是企业生产的旺季,要不是法庭采取的活查封,所有机器一旦停产,损失可就大了。”桐乡市某纺织厂负责人说道。原来,乌镇法庭受理了原告张某与被告桐乡市某纺织厂的合同纠纷,原告申请对争议机器进行查封。为了保障原告的诉讼权利,同时不影响被告企业的生产经营,承办法官王宇芬决定通过在保管场地安装“数智化”活查封系统取代传统的封条查封,确保查封设备可以正常使用,生产经营不中断运行。

“得益于5G的推广应用,法官可以在手机端实时查看动产状态,同时基于监测区域内使用的移动通信基站LBS定位技术,当设备位置发生改变时,系统即时发出预警,避免动产被恶意转移。”桐乡法院技术负责人李民介绍道,“系统还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对区域内的机器设备数量、位置、外观进行图像固化并上传链接,将整个保全过程同步摄录并上传至‘云上物证室’,确保保全数据可信任可追溯、保全行为规范可信。”

以上,只是数字法院运用的一个缩影。走进乌镇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窗明几净,诉讼指引、案件受理、诉前调解等功能区块有序明确,数字化建设随处可见。近年来,乌镇法庭引入多项智能审判系统,这些隐形助手可以为当事人、法官和书记员提供便捷、高效、全流程服务。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将诉讼参与人的每一句话都自动转化为庭审记录,识别率高达95%以上,切实提高庭审效率。智能合议系统可快速唤醒电子卷宗,电子证据随讲随翻、精准定位,合议庭成员同步查阅、互不干扰,重要信息高亮显示、同屏对比,全面提升合议效率。智能文书编写系统可自动分析、提取起诉状、庭审记录等文本,自动生成裁判文书初稿,让法官集中精力专注于“审”“判”。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年3月,乌镇法庭紧紧抓住互联网大会红利持续释放的时代机遇,在全国率先启动“未来智能法庭”建设,全面推进智能技术在司法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实践中,法庭坚持数据驱动原则,推动各业务系统跨平台、跨单位、跨区域全面对接共享,确保当事人办理各项业务全面信息化,实现了网上网下、内网外网、有线无线、互联互通,让群众参与诉讼变得更加省时、省力。

“新时期,乌镇法庭将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化解‘桥头堡’作用,利用数字化手段,全面采集、分析相关司法数据,为辖区基层精细化治理提供有效参考,从而为乡村振兴贡献司法智慧。”乌镇法庭庭长朱卫斌表示。

未来,乌镇法庭将打造成为具备全域覆盖的数字化能力支撑体系、全面开放的业务接入模式、全时空泛在化的社会治理能力、全面领先的数字法治理论研究机制“四大特征”的法庭,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以数字正义助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桐乡法院供图)

来源:读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