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加剧分化!中秋深圳新房供应井喷,二手房凛冬已至,中介离职潮空前汹涌

9月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再创年内新低,“金九”成色不足。由于深圳本身楼市环境的变化以及政策的变动,影响了人们对深圳楼市的预期。而二手房成交量创新低、中介“离职潮”“关店潮”都是可预见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智讯财经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 | 凌薇

出品 | 智讯财经·腾讯房产

“我们门店已有二十多名位同事离职了。”从业超过五年的资深中介张俊透露。中秋佳节,本应是大湾区楼市供销旺季,但是今年这个中秋,二手成交依旧低迷,中介离职潮仍在上演。

暗流涌动,买方、卖方、都把心提到了嗓门眼,静观多米诺第一张骨牌。

新房市场冰火两重天,分化加剧。“金九”深圳新房迎来推盘小高峰,供应井喷,部分地段好的优质网红盘依开盘售罄,其余大多数新盘的认筹情况不甚理想。

智讯财经在中秋节前后走访深圳福田、罗湖等多个片区后发现,原关内很多楼盘内部都已经不再强调“金九银十”了,而龙岗、坪山等片区个别房源则推出各种特价房、一口价来博得市场关注。在楼市横盘期,买房人的心态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即便上车“网红盘”也担心站岗。

二手成交跌入冰点 “金九”成色不足

中介离职潮或将持续

今年2月份深圳发布二手房执行指导价以来,二手房成交锐减,深圳成为全国二手房成交下跌最严重的城市。二手房成交“冰封”,即使来到传统的“金九”时节乃至中秋佳节,二手房市场也并没有转暖的迹象,房产中介受到“冲击”最为明显。

宝中某房产中介梁杰对智讯财经表示,“目前基本全市范围内都有门店倒闭,但不集中在一个区域,我所在的周边1000米范围之内关了都不止10家,身边不少同事也无奈离职转行。”

除了转行外,不少中介试图借助租房、临深区域的订单渡过难关。“深圳二手房几乎卖不动,都转卖新房和公寓,还有临深项目。”梁杰续称。

去年深圳房地产中介疯狂扩张,同比增长了35.5%,2020年末深圳共计有约5000家中介门店。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近期做的行业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注销登记的中介占比2.5%,暂停营业的中介(但未办理注销登记)占比5.3%,计划关停的门店占比3.3%,三者合计达到11.1%,关停歇业约500家。

业内专家认为,9月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再创年内新低,“金九”成色不足。由于深圳本身楼市环境的变化以及政策的变动,影响了人们对深圳楼市的预期。而二手房成交量创新低、中介“离职潮”“关店潮”都是可预见的事情。

深圳中介离职潮,或许仍将持续。

潮水褪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楼市走到新的“十字路口”

中秋节前后,龙华某千万豪宅业主发布“集体退房请愿书”,要求开发商集体退房,引发关注。对业主们集体请愿退房,网友们看法不一。

为何当初如此火爆的楼盘,会面临如此退房热潮?资深业内人士对智讯财经表示,或与二手房指导价有关,高价购入后难以卖出,部分业主可能害怕投资亏损,因此才希望退房。

此前,宝中楼市堪称魔幻:新房价格冲上 10 万+,住宅挂牌价一路飙升,二手市场也却陷入“业主心态高涨,买家并不买账”的僵持局面。然而,整个宝中虽然热度攀升,但涨幅夸张的盘,更多属于有价无市,乏人接盘。有业内人士戏谑“没有豪宅的基因,却普遍卖出了豪宅的价。”今年以来,宝中更是开启降价模式,市场有波动,虚高的房源开始回吐。前海官宣扩区两周后,宝中最低上车盘花样年花郡,一套28㎡的户型,挂牌价从450万降到了350万,直降100万。

去年楼市热度极高的光明,目前新盘热度也有所降低,近期也出现部分新盘认筹量不好的情况。打新的人也冷静下来,观望心理更加浓厚了。毕竟“房票宝贵,落子无悔。”

深圳楼市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未来靠炒概念、炒未来预期的房子或将熄火。“金九”时节,深圳新房这一波推盘给市场带来了“试金石”的作用。

“潮水褪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长期跟踪深圳楼市的观察者透露。

深圳新房迎来推盘小高峰

分化加剧:冰火两重天

从今年多个城市的楼市表现看,“金九”出现了成色不足的情况。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北京、深圳等重点10城新房成交2336套,较8月同期下跌72.4%,较去年中秋同期下降82.1%,较2019年中秋假期下跌40.1%,较2018年中秋假期下跌36.9%。

数据来源:诸葛找房根据各地住建委、房管局数据整理

事实上,今年以来,深圳住建局相继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格机制、调低出让土地最高销售限价、严查购房者资金流水等政策,楼市虚火得以降温。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中秋节假期(9月19-21日),深圳商品住宅累计成交2.5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49%,整体市场延续低迷态势。“当前政策环境偏紧,特别是信贷环境明显收紧后,部分购房者置业需求被抑制,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中指研究院认为。

随着传统楼市“金九银十”的节点,深圳新房迎来推盘小高峰,部分地段好的优质网红盘依开盘售罄,其余大多数新盘的认筹情况不甚理想。新房市场分化加剧:原特区内的优质新房仍很少选择促销卖房,而龙岗、坪山等原关外的部分次新房则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特价房、一口价来博得市场关注。

此外,参考价以限制银行贷款的形式,左右了不少买家的选择。此刻停滞的市场也可视作双方在博弈中互探对方的底价。这也间接地影响了深圳的新房市场,当原本二手房没法卖出时,买入新房的交易也只能暂缓。

从指导开发商报价到强化“房地联动”,深圳在新房限价上已经释放出了超强音。业内专家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透露,目前深圳新房和二手房价格联动控制的机制已形成,价格再次反弹的可能性不再存在。

楼市迎来“意料之中”的大变局,在度过密集政策引发的“买房冷静期”之后,暴涨不在、日趋理性或成深圳楼市未来发展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