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吧台是鸡肋,如今发现是真肥美!

欢迎关注设计馆:学习装修干货,超全装修攻略!

吧台这个特殊的设计,曾经在前几年我分享吧台设计的时候,会有人评论说这个设计是鸡肋,这样的评论看过好几次后,我甚至都一度怀疑吧台是否就真的如此鸡肋。直到最近两年,我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在我的设计下,在家里装上了吧台后,才发现吧台其实是一个真香真肥的好设计。也不知道那些评论说吧台是鸡肋的人是没用过吧台的“云评论”,还是说他们家的吧台设计不合理才会让他们有了这样的想法。下面,我就来说一说近些年我设计的吧台,到底是肥在哪里!

1、开放式厨房的中岛台

在一些小户型中,为了增加餐厅与厨房空间的开阔感,会选择做开放式厨房的设计,在开放式的厨房中,就可以在厨房与餐厅之间引用中岛吧台的设计,有了这个吧台,就可以为我们提供非常方便的餐厨生活体验了。

▲开放式厨房,在餐厅与厨房之间做中岛吧台,可以让吧台做成餐厨两用的设计。

首先,在餐厅与厨房之间的中岛台,可以充当厨房操作台辅助台面;厨房里边比较紧凑拥挤,当有家人在炒菜的时候,那其他家人想要帮忙洗菜、备菜、切菜的话,就没位置站脚了,有了中岛台就可以在这个中岛台上操作了。

▲厨房操作台里面位置有限,站不下人,有了中岛台,其他人可以站在中岛台旁边操作。

其次,厨房操作台比较小不够用,炒好的菜没地儿放,有了中岛台后,炒好的菜就可以转身放到中岛台上,非常方便顺手。

▲煮好的菜转身就放在中岛台上。

然后,中岛台下方也是实用的储物柜位置,我们在这里做成开放格可以放置一些常用的餐具、食材,让中岛台也成为一个实用收纳储物设计。

▲中岛吧台下方,也可以做成收纳厨具餐具或食材的收纳位置。

总体而言,在厨房与餐厅之间的中岛吧台,可以充当着餐厅与厨房共用的台面与收纳,这是我认为吧台中最实用的一个设计思路。

2、小户型做餐桌

在小户型的房子中,每个空间的面积都是非常紧凑,考虑到一般小户型居住的人也不会太多,台面面积不大的吧台,其实作为少人用餐的餐桌也是够用的。普通的餐桌会比较占空间,而通过定制中岛台餐桌,则是可以在有限的空间下实现比较实用的餐桌功能。对于小户型而言,这个设计也是非常值得参考的一种方式。

▲吧台直接充当餐桌,并与其他设计定制成一体,整体设计更大气实用。

3、情趣中岛台

在家里角落或任意位置,设置一个中岛吧台,平时在家冲茶、冲咖啡、喝红酒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偶尔与家人或亲友闺蜜一起,坐在吧台上喝茶、喝酒、聊聊天,生活也是一种别样情趣的体验。

▲坐在吧台上,可以喝茶品酒与聊天。

4、临时工作台

小户型没有专门的书桌,有时候需要在家工作加班的话,都没个合适的位置。

而在家里设置一个吧台的话,不仅可以提供情趣休闲功能区,在需要加班的时候,这也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工作台,能为小户型提供一个舒适实用的工作空间。

▲偶尔工作加班的话,吧台也是个好地方。

那些认为吧台是鸡肋的人,相信他们只是在设计吧台的时候,仅仅是想着把吧台做成休闲区的考虑,到入住后才发现忙碌的生活中,根本就没多少会有这样休闲享受的闲情与时间,于是吧台就成了一个积累堆杂物的位置了。

▲设计吧台区,要考虑好自己的需求与吧台的功能与用处。

其实,只要我们在刚开始设计吧台的时候,就考虑到它更多实用方面的功能,为它的使用场景做好规划,那么吧台就会是一个非常肥美的设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