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治疗,最大启迪是可及性

图片
9月25日,2021中关村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全体会议。全体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张伯礼围绕“健康”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中国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贡献与思考。
当下,新冠肺炎仍在大流行状态,德尔特变异株传染性更强。回顾抗疫历程,中医药发挥着重要作用。张伯礼表示,中医药抗疫有几千年历史,这正是中医药抗疫的基础和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治疗。张伯礼认为,中医药战疫有多方面的贡献。
一方面,通过对四类人集中隔离,服用中药,采取中药慢灌的方式,有效阻断疫情蔓延。另一方面,中药还进方舱治轻症、普通型患者,明显降低转重率。
此外,对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及时出版国内第一份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南,并通过论文,首次总结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的特点和规律。
张伯礼认为,中医药抗疫最大的启迪是中医的可及性,当时抓药就可以用。这次疫情过去,会不会出现新疫情?他表示,大概率来说肯定会有。再有疫情时还是将面临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的问题,这还得再靠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