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迦奥特曼》全网下架,陪伴孩子们28年的奥特曼有多吸金?

文|AI财经社 张可心
编辑|宋函
图片
《迪迦奥特曼》下架
9月24日下午,有网友发现,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日本动画片《迪迦奥特曼》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B站等多平台无法搜索,疑似下架。同时被曝出疑似下架的动画作品还包括《成神之日》、《刺客伍六七》等。
背后有原因指向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一则《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1部动画片共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集中在用语、场景、剧情等方面。其中《迪迦奥特曼》中存在涉及持械殴打等暴力情节。
不久后,“迪迦奥特曼下架”、“迪迦奥特曼涉及持械殴打等暴力情节”等多个词条相继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合计阅读数近20亿,引发40余万用户讨论。
24日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公告称,“坚决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上网播出,大力支持播出优秀动画片。”
9月25日,AI财经社通过搜索发现,各网络平台目前仅下架了《迪迦奥特曼》,其他诸如《梦比优斯奥特曼》、《盖亚奥特曼》等奥特曼系列作品暂未受影响。同时,关于“迪迦奥特曼”的二次创作视频在部分平台亦可以正常搜索。
图片
自1993年1月底,上海东方电视台首次引进奥特曼系列特摄电视剧《宇宙英雄·奥特曼》开始,奥特曼已陪伴无数国内家庭走过近30年,其中奥特曼系列中最为经典的《迪迦奥特曼》于2004被引进,更是成为无数90后、95后孩子童年时期最深刻的记忆。
“当时看的时候不懂,现在回过头来看,《迪迦奥特曼》作为奥特曼系列中首次获得日本星云奖的作品,对整个系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无论在剧情、特效、选角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突破,再加上国内各电视台的相继转播,便成了我们这一代小孩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白月光。”90后动漫爱好者小宇向AI财经社表示,“到现在,我也能熟练哼出《迪迦奥特曼》的经典BGM(背景音乐)。”
再度翻红的“奥特曼”
《迪迦奥特曼》之后,奥特曼系列还陆续推出过三十余部作品,塑造了数十位新奥特曼形象,但无一能够再现迪迦的辉煌。而随着90、95后一代的逐步长大,以及国内动画行业的发展,奥特曼虽然仍一直活在观众视线中,但热度早已大不如前。
直到2020年6月奥特曼系列第22部新TV作品《泽塔奥特曼》上映,奥特曼再度翻红。“大概也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奥特曼的讨论出现在部分综艺节目中,开始还以为只是个别嘉宾的情结,后来发现奥特曼在各个网络平台的出镜频率越来越高,仿佛又重新回到我们身边。”小宇表示。
其中,短视频平台上,以“奥特曼”形象为主题的恶搞视频层出不穷;微博热搜也不时出现关于“奥特曼被捏屁股”、“高中生模仿奥特曼被劝退涉事学校致歉”、“易烊千玺衣服设计灵感来自奥特曼吧”等略带猎奇的话题;而早已成为互联网主力军的80-00后们,则在“爷青回”的情绪感召下,不断为奥特曼文化的“复活”添砖加瓦,再辅以一个个诸如“你可以侮辱我,但不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奥特曼”的“出圈神梗”,奥特曼俨然已成为“顶流”。
2020年底,淘宝公布年度十大商品名单,“奥特曼”赫然在列,全年搜索量超过2亿次,奥特曼也因此成为天猫年度时尚人物。正当80、90、00后们陶醉于“童年经典回忆”中乐此不疲时,其中同时拥有着“家长”身份的人,则发愁着孩子们对于“奥特曼”的“狂热迷恋”。
图片
在小学生群体中,一张印有奥特曼的照片再加上一串战力数值的卡片,正在成为孩子们社交关系中的“硬通货”。“你有卡片,我才和你交朋友,你要是有我没有的,那关系就更近了。而那些没有卡片的小孩则往往因为没有共同语言无法融入,这个时候就只能哭着跑回家找父母给买了。”一位10岁男孩的母亲张蓉向AI财经社表示。
而光有卡片还不行,张蓉在跟着孩子去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时才发现,卡片也分为不同等级,主要按8张/包或16张/包售卖,价格分为1元、3元、5元、10元档,还有一些陈列在墙上或柜子里的价格能到100-200元不等,“但小学生的消费主流还是集中在10元或10元以内”,据张蓉介绍。而卡包内包含的卡片等级分为普通到稀有,其中卡片种类后面标记的星星数量越多,则代表卡片稀有等级越高。
为尽可能多地收集到战斗力更强的稀有卡,孩子们消费卡包的频率不算低,不少家长为了既满足孩子的乐趣同时降低成本,不得不选择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同款卡片。
孩子们对于奥特曼卡片究竟有多疯狂?据公开报道,广东中山一名7岁的小孩为买奥特曼卡包,趁父母不注意从家里偷走2500元现金;武汉一个小孩为买卡包半月花掉6000元零花钱;还有家长为防止小孩沉迷奥特曼卡片,联合一起向学校申请干预周边小卖部售卖此类卡片等等。
奥特曼IP到底有多“吸金”?
实际上,无论成人还是小孩,早已被裹挟在“奥特曼”二度翻红后的资本运作中,而疯狂收割小学生的奥特曼卡片不过只是冰山一角。
2020年随着《泽塔奥特曼》上映后,奥特曼IP再度翻红,资本纷纷迎风而上。先是从去年底开始明显加快的,线下奥特曼系列主题店的扩张速度。2020年12月11日,“赛罗奥特曼十周年主题店”分别落地龙湖上海宝山天街以及龙湖苏州狮山天街两大商圈,背后主办公司为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据悉,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创华文化”)实控人孙剑,曾是上海世纪华创文化形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华创”)董事,此前由日本OAKS株式会社及上海市国资委分别持股40%、60%,2004年,世纪华创便拿下了《迪迦奥特曼》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全权总代理资质,此后还相继拿下包括《盖亚奥特曼》、《高斯奥特曼》在内的16部奥特曼系列作品的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版权总代理。
2018年3月9日,世纪华创因“决议解散”而注销,代理资质被孙剑及其所控制的新创华文化所承接。同年6月和9月,新创华文化便于苏州和上海分别各开出一家奥特曼系列主题店,但这之后门店扩张速度一直相对谨慎。而如今紧跟着2020年底的扩张步伐,今年3月、5月、6月新创华文化相继进入南京、济南、义乌开出新门店。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各地举办奥特曼展演活动,今年5月仅一个月内便分别在广州、北京、武汉安排六场泽塔奥特曼见面会。
图片
同时,奥特曼也开始成为各品牌的联名新宠。
2021年4月15日,一加手机举办“硬核伙伴,实力集结”线上发布会,并宣布迪迦奥特曼成为新品一加光之9R的“产品大使”。据公开报道,这款最高配系列价格也不过3000元的手机新品,在首销当日10秒内销售额高达3亿元,5分钟突破5亿元。此外,网易、腾讯等纷纷与奥特曼在多款游戏上达成联动。
奥特曼IP究竟有多“吸金”?今年6月一家名叫广州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立科技”)的上市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6月17日,华立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首日即收涨高达333%。
华立科技主营业务为游戏设备及动漫IP衍生品。目前公司取得全球或区域代理IP包括“奥特曼”、“宝可梦”、“变形金刚”、“机甲英雄”等。其中动漫IP衍生品业务中,奥特曼目前是IP营收主力,“特别是近年来以奥特曼为IP的形象卡片销量快速增长”,公司在招股书中特别提及。
2020年,华立科技售卖奥特曼卡片所得营收总计4170万元,占公司动漫IP衍生品收入的61%,而其他如龙珠卡、宝可梦卡、机甲英雄卡等年度营收还不如公司奥特曼卡片总营收的零头。同时奥特曼卡片毛利率可观,高达30%。
如今,围绕“奥特曼”IP的联名、消费热潮仍在继续,市场却突遭“黑天鹅”事件。《迪迦奥特曼》的下架只是个开始,还是反而会更加刺激消费者未来对于“奥特曼”IP的热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