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年!辽粤第二次会师全运男篮决赛 这一次谁能笑到最后?

全运会U22男篮半决赛战罢,辽宁队和广东队不出意外双双晋级,两支本土篮球的最强代表将再次为总冠军展开厮杀。这是双方在全运会决赛的第2次交手,也是双方在最近五届全运会上的第4次交锋,而过去胜出的都是广东。同时,这是辽宁队第6次打进全运会决赛(1次夺冠),广东队则是第4次闯进全运会决赛(2次夺冠)。
图片
辽宁队本次全运会半决赛赢得相对艰难,他们以83-72有惊无险地击败浙江队,连续第三届进入全运会决赛。广东队的晋级就要轻松很多,他们以109-80大胜湖北队。半决赛胜出后,时隔8年重返全运会决赛。
对广东队和辽宁队双方而言,彼此之间都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因为在CBA赛场上和全运会的舞台上,双方都曾有过多次交手。仅仅是在CBA,广东队和辽宁队两支老牌劲旅就交手过8次,从1997-98赛季首次交手,断断续续延续到过去六个赛季3次在季后赛遭遇。而在最近两个赛季的CBA总决赛里,广东队和辽宁队更是连续会师,两次都以广东队总比分2-1击败辽宁队夺冠。不过,过去两个赛季总决赛连续取胜的广东队,在CBA队史上8次季后赛遭遇辽宁队时,双方的总成绩打成4-4平,队史季后赛彼此交手成绩可谓是平分秋色。
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广东队和辽宁队也曾有过多次交锋。2013年,也就是广东队上一次站上全运会总决赛的时候,他们争冠的对手就是辽宁队。值得一提的是,辽宁队当时加入了巴特尔,现任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当时还没有退役,但杜锋2013全运会时就已经是广东队主教练。
图片
2013年全运会决赛的这场较量,广东队一度在领先17分的情况下被辽宁队在末节追到差2分,但最终,广东队还是以69-63艰难击败辽宁队完成卫冕。比赛里,易建联的手感不太理想9投3中贡献10分,广东队取胜的头号功臣是拿下25分5篮板的朱芳雨。辽宁队这边,郭艾伦贡献15分5助攻4抢断,韩德君10投6中拿到14分5篮板5盖帽,在和易建联的对位中占据上风,但辽宁队距离这届全运会冠军还是一步之遥。
更早之前的2005年全运会,广东队和辽宁队也曾有过交手。彼时,辽宁队的竞争力还不够,而广东队却算是兵强马壮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小组赛,他们就击败了辽宁队。半决赛,双方再次相遇,广东队以91-61大胜辽宁队,历史上首次闯进全运会决赛。
图片
如今,广东队和辽宁队再次如外界预期的那样会师总决赛,这也让全运会男篮的决赛倍受关注。广东队和辽宁队基本上都是以CBA联赛各自球队的阵容为参赛班底,杜锋和杨鸣也都是广东队和辽宁队各自在CBA球队的主教练。和CBA参赛阵容相比,辽宁队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周琦,广东队除了周鹏、赵睿、胡明轩、徐杰等广东队主力外,还加入了沈梓捷、刘传兴等球员。由于两支球队小组赛在不同组,为此,两支本届全运会最强的球队也一直都是隔空PK,无法进行正面交锋。现在,两支球队都如外界预期那般会师总决赛,他们也将再次在本土篮球的又一块最高舞台上展开对话。
广东队和辽宁队的对决看点十足,无论是从阵容还是从恩怨角度来看。阵容上,广东队的内线有沈梓捷、刘传兴两大国手,辽宁队则拥有周琦和韩德君的本土超级内线。广东队的外线有周鹏、赵睿、胡明轩,辽宁队的外线有张镇麟、郭艾伦、赵继伟。主教练方面,杜锋和杨鸣也将再次斗智斗勇。而在过去,两支球队无论是CBA还是全运会都已经多番厮杀,在连续两次CBA总决赛都输给广东,最近的两次全运会交手都输给广东后,辽宁这一次能否复仇广东?辽宁能否像2009年和2013年的广东队一样连续两届全运会夺冠?也将是本次全运会决赛的又一看点。
图片
上届全运会,外界就广泛期待辽宁队和广东队会师总决赛,但年轻球员实力平平(赵睿未代表广东参赛)的广东队半决赛爆冷被新疆队逆转,最终无缘和辽宁队在决赛交手。四年过去,广东和辽宁再次如外界期待的那样会师总决赛,这一次,他们谁能笑到最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