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十年的气象数据发现:秋天变得越来越短

秋天变得越来越短?是真的!

中国天气网整理了近三十年的气象数据发现,秋天正变得越来越短。

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数据,北京1991-2020年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11日,气象北京数据则显示,北京常年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北京的秋天只有50天左右,这在全国城市中处在排名垫底的位置。

中国天气网发布的统计图表显示,西南地区秋天相对较长,大概在70至80天,最长的贵阳达79天。而秋季最短暂的地区是东北和华北,大多在50天上下。

秋天不仅短暂,而且正有变得越来越短的趋势。一方面,1991年至今,我国多地的入秋时间都在推迟。另一方面,秋天的时长也在缩短。中国天气网整理了近三十年的气象数据发现,我国大城市中,长沙、宁波、杭州、上海、郑州、银川等地秋季明显“缩水”,幅度较大的宁波,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秋季缩短12天,银川、杭州、长沙也变少了7天至9天。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各地气温逐渐升高已经成为一个不争事实,并影响到农业生产、社会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气温升高,必然对以平均气温来衡量的气候季节产生影响。

一场秋雨一场凉。北京迎来今年以来最绵长的降雨,局部地区已经连下三天,随着降雨,气温也进一步降低,许多网友感慨,还没来得及领略秋天的美,冬天就要来了。中央气象台今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夜间北京小雨转多云,但到10月3日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并持续整个国庆假期。最高气温也将下降到20℃以下。有网友调侃,“脱下夏装,直接穿上冬装”,感觉风衣是最不实用的装束。(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