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没到,骗局先来了 警方劝阻一起网购退款诈骗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文 警方供图

今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将近,大量商家将活动日期提前至10月20日,经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分析研判,近期网购类诈骗或有抬头趋势。近日,该分局就成功劝阻一起网购退款类诈骗,骗子竟然主动打起了“反诈牌”,令人防不胜防。

10月17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杨家坪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指令,称有冒充电商物流退款类的诈骗电话联系辖区居民王女士。民警立即联系王女士,可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糟了,她一定是还在接听诈骗电话,接听时间越长,被骗的可能性越大。”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黄兴中判断道,随即立刻采取上门劝阻的方式,驾驶警车准备前往王女士家中。然而时值周末晚饭时间,商圈道路拥挤,害怕耽误劝阻时机的黄兴中采取备用方案,联系上了黄女士的儿子。过了几分钟,黄女士的儿子打来电话,焦急地告诉民警,“我妈已经被骗了两万多了!”民警安抚对方,立即停止操作手机,等与民警见面了再说,即使被骗,警方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冻结止付。

随后,王女士来到了派出所,在民警的指导下,通过核实银行卡和支付宝发现,王女士并无损失,这是怎么一回事?

受害人在派出所

原来,当天下午,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之前在电商平台购买东西需要退款,卖家操作失误,误转了两万多元到王女士的支付宝,并将转账截图发给了王女士。王女士一听,觉得别人的钱当然不能要,同意将误转的钱转回给对方。民警觉得奇怪,这两万多当然没有打到王女士账上,王女士难道没有发现吗?

王女士说,当时对方告诉自己,钱已经转过来了,但现在国家对于反诈监管严格,因此到账有延迟。王女士平时经常看到关于反诈的宣传,知道国家在大力实施全民反诈,因此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殊不知,这是骗子打的一手“反诈牌”,满满的套路。接下来,王女士将自己银行卡里的钱转到支付宝中,而对方此时也发起了一笔21885元的支付请求。就在对方通知她通过支付请求时,民警通过其家人联系上了王女士,让她赶紧停止操作,这才避免了两万余元的损失。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遇“平台退款”,请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对方一旦让你操作转账、扫码、提供验证码或者使用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遇诈骗莫惊慌,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同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能识别和阻断各类电信网络诈骗信息,还能第一时间连线报警。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