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都不好使,球队一再示好他却拒不买账!西蒙斯为啥如此头铁?

本-西蒙斯和费城76人之间的这出逼宫闹剧,今天又有更新。据名记沙姆斯-查拉尼亚报道,包括乔尔-恩比德在内的部分76人球员曾想在本周去洛杉矶与西蒙斯会面,劝说他留下,但却被对方一口回绝。

西蒙斯因为在上赛季季后赛的糟糕表现而陷入交易流言,一开始,人们对他的遭遇以同情居多。但随着休赛期的深入,形势渐渐发生变化,终于到了9月初,西蒙斯主动出击,在与球队高层的会面中主动提出交易申请,并且明确表态,不会向训练营报到。

在那之后,《西蒙斯逼宫》就成为了NBA的一场日更大戏,76人一再释放出试图缓和矛盾的信号,但得到的回应,却始终是对方义无反顾的强硬立场。

按照劳资协议的规定,如果球员拒绝为球队提供服务,可能遭致禁赛处罚,并被处以每缺勤一天扣除年薪1/145的罚款,按照西蒙斯的合同折算,就是接近23万美元。面临如此巨额的潜在损失,即便是亿万富翁,也很难无动于衷。但最近西蒙斯已经不止一次表态,他不会因惧怕处罚而向76人妥协。

西蒙斯到底有什么底气,可以如此头铁呢?

首先,西蒙斯之所以有和76人拼个鱼死网破的决心,是因为他对自身实力有足够信心。

西蒙斯季后赛在进攻端的挣扎表现,让他的外界风评跌到了进入联盟以来的最低谷。但客观来说,除了不会投篮之外,西蒙斯的篮球才华有口皆碑,在职业生涯的前四个赛季里,他场均可以得到15.9分、8.1个篮板、7.7次助攻和1.7次抢断,除了两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外,还三次入选全明星。

西蒙斯的独特之处在于,他有前锋的身材,但有后卫的技术(除了投篮)。他身高6英尺11英寸,臂展7英尺,而且速度和敏捷性在同等身材的球员当中都是顶级水准。有他高的球员跟不上他的速度,能跟上他速度的球员,匹配不了他的身高,因此一旦让他跑起来,很少有人能阻止他冲击篮筐得分。

根据NBA官网的统计,西蒙斯上赛季有28.3%的得分来自于转换进攻,快攻得分占比在明星球员当中高居第一,而且终结效率达到61.6%。

除了自己得分,西蒙斯还善于在快攻中为队友做球,如果对手的防守重心被他所吸引,像丹尼-格林、赛斯-库里这样的队友就能因为积极的跟进获得空位三分机会。据统计,西蒙斯过去两个赛季送出的三分球助攻高达422次,全联盟范围内,仅次于东契奇、威少和利拉德。

在防守端,西蒙斯更是联盟顶级水准,上赛季在最佳防守球员评选中排名第二就是明证。一位匿名的NBA主教练曾在接受The Athletic采访时这样凭借西蒙斯的防守:“我知道戈贝尔的厉害,他封盖很多,只手遮天。但西蒙斯太有破坏性了,最佳球员选他们俩谁都没问题,但在我这里,西蒙斯的全面性,让我选择投他一票。”

人们只记得西蒙斯分区半决赛抢七战第四节那次面对空篮不敢出手的怯懦表现,却忘了他曾在新秀年带领没有乔尔-恩比德的76人连胜8场为常规赛收官,并因此击败多诺万-米切尔当选最佳新秀。那年的季后赛,西蒙斯场均贡献16.3分9.4个篮板7.7次助攻和1.7次抢断,就连罚球命中率也有70.7%。

西蒙斯的确在投射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但即便如此,他依然是一位全明星球员,并没有很多人说的那样不堪。用肯德里克-帕金斯的话来说,他就是运动能力更强的德雷蒙德-格林。

西蒙斯面对交易敢如此头铁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他的年龄优势。

虽然2016年就被选为状元秀,但直到今年7月,西蒙斯才刚刚年满25岁,这意味着他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今年夏天,西蒙斯放弃了代表澳大利亚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主要原因就是想利用休赛期好好磨炼、完善自己的技术。在那之后,他也时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练习以及在比赛中使用三分的视频。

西蒙斯的不会投篮并非先天缺陷,实际上他左右手都能完成终结,而且手感都很柔和。虽然他的外线投射是用左手,但生活中的惯用手却是右手,因此曾有人建议他改回右手投篮。不管怎样,因为年龄优势,西蒙斯还有时间来修正自己的缺陷,给人以想象空间。

事实也证明,尽管因为糟糕的季后赛表现,西蒙斯的市场价值正值低谷,但仍然有足够多的买家愿意探寻交易的可能性。

流言中,开拓者愿意用CJ-麦科勒姆、罗伯特-考文顿加上选秀权来求购西蒙斯;森林狼高层变动之后打算全力追求西蒙斯;ESPN名嘴史蒂芬-A-史密斯甚至在参加节目时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考虑到凯文-杜兰特的感受,篮网有兴趣用凯里-欧文来交易西蒙斯!

因为年轻,西蒙斯也没有其他很多大牌球星在申请交易时所要面对的另外一种压力——夺冠机会。根据目前所知的信息,西蒙斯专注于为职业生涯寻求一个崭新的开始,对于下家是谁并不十分挑剔,因为在他职业生涯所处的阶段,打出自己的身价,才是首要任务。

如果是一名30多岁的老将,很难想象他会冒着浪费一整个赛季的风险和球队硬抗到底,而西蒙斯,因为有的是时间蹉跎,似乎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球员赋权的时代背景,也是西蒙斯敢于头铁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0年,勒布朗-詹姆斯以自由球员身份转投热火,遭到了许多批评。但正是在那以后,球员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开始越来越主动地尝试主导自己的命运。

过去几年时间里,大牌球星主动申请交易的例子接连发生——保罗-乔治、凯里-欧文、科怀-莱昂纳德、吉米-巴特勒、安东尼-戴维斯、詹姆斯-哈登,这些人各有各的情况,各有各的理由,但都在合同期内要求交易离队,其中很多人都和老东家闹得很不愉快。

和以往不同的是,在球员赋权的时代背景之下,这些选择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同情和认可:既然球队可以因为对球员表现不满而将他扫地出门,球员为什么不能因为对目前的处境不满,要求交易离队呢?

西蒙斯这次逼宫事件闹得如此满城风雨,很难想象在十几年前的舆论环境下,他会遭到怎样的口诛笔伐。但现在在社交媒体上,人们更多只是在嘲笑他的技术短板,并没有太多对于他职业态度的指责。宽松的舆论环境,也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他的决绝态度。

西蒙斯的头铁,还在于有背后的力量作支撑。

前不久,周琦和新疆队的分歧,在互联网上引发热烈讨论,很多人提到,CBA没有球员工会制度,是导致事情搞到如此地步的一个原因。

不同于CBA,NBA拥有完善的球员工会制度,还聘请了全美顶级大律师为其服务。当球员与球队、联盟之间产生纠纷时,他们会不惜一切力量,来维护球员的利益。

西蒙斯如果因为未能如愿交易离队而拒绝向76人报到,76人有权利用劳资协议规定的条款对他施以禁赛、罚款等处罚,这一点,球员工会也无力改变。不过,球员工会仍然能够尽其所能寻找有利于西蒙斯的相关条文,最大程度保护他的利益。

除了球员工会之外,西蒙斯还有一个更强有力的后盾,那就是他的经纪人里奇-保罗。保罗是当今联盟最有影响力的经纪人之一,旗下客户众多,不到万不得已,没有球队愿意与这样一股势力彻底决裂,因为这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未来在交易和自由市场上的球员运作。

当然,并不是只有里奇-保罗才有这样的能量,NBA顶级经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影响力,这也是他们招揽客户的一项重要武器——必要时,经纪公司可以为球员提供足够的支持,就像今天保罗对西蒙斯所做的那样。

如果西蒙斯最终拒不向训练营报到,而76人又没有因此用禁赛来对他进行惩罚的话,联盟办公室有可能会介入进来。

虽然巴特勒当年也闹得很凶,但森林狼以他右膝有伤为由,允许他缺席媒体日和早期的训练营。哈登去年也没有及时向火箭训练营报到,但他是因为违反健康安全协议遭到了隔离。

西蒙斯的情况则不一样,在没有合适理由的情况下,如果一名处于合同期内的球员单方面拒不参加训练营,联盟绝对不会坐视不理,允许如此糟糕的先例发生。

北京时间9月29日,新赛季的训练营就将正式开启,留给西蒙斯和76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